长沙望麓园街道创新电子政务管理
来源:星辰在线 更新时间:2018-09-10

  编者按:

2018年3月,长沙开始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工作,通过打造居民15分钟生活圈;完善停车场、农贸市场建设;推进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建设,让长沙的老百姓生活得更美好、更便捷、更安全。截至2018年8月底,长沙的“一圈两场三道”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让幸福在百姓家门口升级,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点赞。星辰在线即日起推出典型报道,看长沙如何通过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工作,把民生工作做得暖乎乎,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星辰在线9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长沙市开福区望麓园街道地处老城区,是一个典型的现代楼宇与老街商铺共存的都市繁华区域。这里汇聚了众多医院、学校和文化场馆,而如何让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在这里和谐共居,特别考验基层管理者的智慧。

自今年3月以来,望麓园街道全力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以优化社区管理为切入口,解决群众办事难、排队难、等待久的问题,给居民带来了幸福感。

“社区老年人和流动人口很多,社区事务管理,既要创新,更要主动。”望麓园街道富雅坪社区书记张立云说,现在长沙正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富雅坪社区服务中心作为基层重要的对民窗口,不但要响应号召,更要主动作为,结合科技发展为居民提供温暖服务。

今年3月,富雅坪社区在全市率先启用“云基壹号”线上政务APP,并推出“全岗通”新举措,群众在找社区工作人员办事更方便了。

打开这个便民APP后,居民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和手机信息指示,完成资料提交,甚至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快速办理相关业务。目前在富雅坪社区,一次都不用来社区就可办理的服务有22项,跑一次就能办结的业务也有51项。而考虑到一些上班族在工作日没有时间来社区办理业务,若只在工作日开通服务,那很多上班族连这最多跑一次都觉得困难。因此,富雅坪社区通过业务培训,让每个专干都能了解其他专干的工作技能。周六周日的时候,两个值班的专干就能顶九个专干的作用,能精准对接居民的各项服务诉求。

“我们辖区的医疗资源优势明显,志愿服务氛围浓厚,不能只是满足于等市民来要求服务,而是要把民生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让服务更主动一些。”望麓园街道负责人说,辖区的3家三甲医院的在职党员纷纷走进社区报到,在居民小区内开展医疗服务,打通了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一个名叫“星火连”的组织在望麓园街道成立。志愿者除了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以外,还推动了物业服务、小区自治和基层党建的创新,让惠民工作更有时效,也更见成效。

停车场的完善,也是“一圈两场三道”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8月,望麓园街道推出长沙首个智能共享停车系统,缓解了停车难题。

原来,望麓园街道的辖区集聚着20多栋商务楼宇,白天车位紧张,晚上却很空闲,而10余条背街小巷白天空闲、晚上车位很紧张。街道看到了这一“时间差”现象,在全市率先推行了错时停车制度。

自今年8月以来,望麓园街道指引业主将闲置时段的车位交由社区管理,社区把这些车位有偿地交给有需要的市民使用,然后给予车位业主一定费用,这样一来,既不让车位闲置,又解决了停车难题。目前,望麓园街道已在馨域大厦、省中医附二医院、市一医院和省石油公司成功实行了车位“错时共享”。而停车问题得到缓解后,在主次干道寻找车位的车辆少了,道路自然更加畅通。

(望麓园街道创新电子政务管理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