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成果惠及大众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10

   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踏上改革开放伟大征程40周年。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我们的确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回头来看,历历在目。

记得1983年,桑塔纳轿车刚进入中国,而30多年后的今天,很多城市已经开始研究燃油汽车的退出,把目光聚焦到高效的环保上。1987年,北京的市民为了尝鲜洋快餐可以排队两小时,而现在更多人追求低脂低糖的健康饮食。1997年,只有62万中国人开始“触网”,而现在中国的网民已达8个亿。可以说,每一次中国经济的重大转型升级,都是在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如何凝聚新动能,迎来新发展,如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时代课题。这也意味着社会各行各业需要有一种新的姿态,一种新的目光,一种新的追求,奔向下一个新的目标。

今天,我们聚集在深圳,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举行峰会,意义重大。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新产业动能是一件惠及全国人民的大事,也是每个企业机构共同的使命和责任。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一家互联网领域的公募基金会,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就是让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的人民群众,这个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落脚点。我们愿和各方一道,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建设发展,为促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搭建产业帮扶平台,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贡献力量。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马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