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多举措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09-10

 

    今年以来,正蓝旗政务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相关文件精神,大力开拓创新工作思路,频频推出便民举措优质服务,提高窗口部门办事效率,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好利民惠民工程。达到了依法行政、服务至上、公开透明、高效便民之目的,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

一是实现全集中、全到位。按照“全集中、全到位”原则,各单位审批项目、人员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共进厅单位14个,进厅项目182项,进厅人员54 人,新进厅业务骨干14人,进厅单位权利进一步下放到窗口,对窗口人员的授权全部到位。工商注册登记全面实行“审核合一”登记制度,市场主体登记全程均由同一登记人员审查、受理、核准,实现一个环节、一人通办的注册登记制。大力推行网上无纸电子化登记,企业通过自主名称申请,零见面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缩短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对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结。住建局23项行政审批项目已全部进驻政务中心,由原来的先去政务大厅受理后再去住建局盖章审批,变为在政务服务中心递交资料受理,审批都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办结,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减少为10工作日。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减少了审批环节,节省了办时间,提高了效率,实现行政审批办理一门进出。

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正蓝旗政务服务中心已推广使用锡林郭勒盟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推动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将19个具有审批权单位的审批项目、流程信息,已经全部录入锡林郭勒盟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操作员的培训已经基本完成,各窗口人员能够熟练使用此系统,为推动网上审批打牢了基础工作。

四是强化规范化管理。窗口单位带班领导挂牌上岗,工作人员实行作息满岗制,实行上下班签到制,暂时离岗不超过10分钟,对暂时离岗窗口要明确替代办理窗口。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保持办公区域整洁卫生、工作人员办公桌干净整洁。统一着装、佩戴胸卡、标识,接待办事群众时要求礼貌待人,诚信服务。在窗口大力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用“热情、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办证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提升了文明窗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