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谋划建设区块链经济综合实验区
来源:福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17

9月15日讯(记者 余少林郭立锋)15日,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开幕,邀请了14位专家作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区块链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创新应用、最佳实践、产业落地、人才培养等内容。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福州市区块链首席专家斯雪明表示,此次峰会之所以选择在福州举行,主要是因为福州市委、市政府对区块链产业高度重视,同时也看到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前景看好。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与福州市携手缔结出的两项丰硕成果——“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处”“福建省区块链产业联盟”,15日在滨海新城揭牌。

“福建、福州是数字中国建设战略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区块链技术是一项新兴的技术,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在福州发展区块链具有重要意义。”斯雪明表示,“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处”设在福州,是为了推动福州区块链产业发展,加强与本地的企业、政府、科研机构合作交流。具体来说,会参与福州区块链三年发展规划的撰写、参与福州市区块链领域标准规范制定、协助福州市政府加快区块链应用在福州的落地,使得福州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高地。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数字福州”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福州市电子政务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大数据发展五星城市”等称号。福州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具备坚实的产业基础。

区块链作为备受关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提供新动能。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发展工作,正在高标准谋划建设福州区块链经济综合实验区。

名词解释

区块链

是一种全局共享的分布式账本,通过自证清白的方式建立分布式信任机制,具有去中心化、高公信力、数据不可篡改等特点,广泛应用于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在全球经济、产业、学术领域获得高度关注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