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城管到智慧城管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09-17

数字城管,不仅是一套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更是城市管理机制的一项变革。数字城管是基于地理信息技术,把城市管理对象数字化,定位到城市管理地图上。明确管理对象的主管部门,划分归属于一个个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网格派有专属巡查员,每天巡查发现城市管理中问题及时上报数字城管中心。数字城管中心根据匡定的部门管理职责和制定权责清单,分配给各个对应专业管理部门处理。最后根据处理结果对各个相应部门进行考核评价。由于数字城管采用监督(城市管理监督中心)、执行轴(各城市管理职能部门)两个轴心管理机制,使城市管理的监督与管理真正分离,解决了城市管理机制难题。实现了城市问题主动发现、快速处置、长效管理。同时实现了城市管理信息共享、协同工作。
数字城管发端于北京东城区,2004年,北京市东城区率先推出“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并实施“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城市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2005年,原国家建设部向全国推广“数字城管”新模式。2005年至2008年,“数字城管”模式作为当前城市管理行之有效、高效的新型管理模式在全国各地迅速推广和应用。2015年国务院37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到2017年年底,所有市、县都要整合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管理网络,科学划分网格单元,将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数字城管成为一项政策性建设任务,虽然自2017年底并没有严格完成2015年37号文定的建设目标,但是数字城管建设已成为各级政府建设紧要任务。
数字城管建设包括两个方面内容:

一、城管体制和队伍的建设,是城管良好运行的内在核心,包括:组织机构、管理体制、人员队伍、网格划分部件确权等建设内容。

二、数字城管业务系统建设,是数字城管基础建设内容。包括:应用系统、硬件支持、通讯网络、基础数据等内容建设。

数字城管对应数字城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智慧城市的提出,数字城管也朝着智慧城管演进。作为智慧城市的典型应用,在技术上智慧城管强调物联感知、云计算与城市管理大数据应用,要求综合利用各类监测监控手段,强化视频监控、环境监测、交通运行、供水供气供电、防洪防涝、生命线保障等城市运行数据的综合采集和管理分析,形成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在体制上要求实现各个城市管理部门业务综合信息化,建设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最终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智慧城管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最核心应用。

相关国标:

GB/T 30428.1-2013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第1部分:单元网格。

GB/T 30428.2-2013 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第2部分:管理部件和事件。

GB/T 30428.3-2016 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第3部分:地理编码

GB/T 30428.4-2016 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第4部分:绩效评价。

GB/T 30428.5-2017 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第5部分:监管信息采集设备。

GB/T 30428.6-2017 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第6部分:验收。

GB/T 30428.7-2017 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第7部分:监管信息采集。

《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第8部分:立案、处置、结案》(正在编写)。

《数字化城市管理产品系列标准应用实施指南》(正在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