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社会保障卡采集信息总量达394.2万人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09-25


9月19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子政务中心获悉,截至2018年8月,全市社会保障卡采集总量为394.2万人,1月至8月新增33.1万人。全市共发放并激活社保卡353万余人。社会保障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进行就业失业登记、办理社会保险、医疗就诊等公共服务业务时用于验明身份,记录、储存个人账户资金及使用情况的电子信息卡,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6大功能。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子政务中心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全面落实省、市“一次办妥”改革的要求,取消代办社保卡业务所需的复印件,以身份证读取器、高拍仪等更加方便群众办事的设备,代替复印材料的收取,最大限度地优化办事流程,精简材料,使群众充分享受简政放权带来的便利,提高办事效率。

据悉,2018年3月,开封市正式申报成为人社部第三代(非接触式)社会保障卡试点城市;2018年4月,开封市与人社部同步发出全市第一张电子社保卡,实现预约挂号、看病缴费、购药结算、住院结算等环节的线上支付功能,进一步扩大和提升电子社保卡在医保领域的使用范围和效果;2018年6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子政务中心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开封市分公司合作开通了社会保障卡免费邮寄给持卡人业务,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政府买单、送证上门”的社保卡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