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政府采购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来源:常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8
  9月25日获悉,为推进政府采购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市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已完成试运行,并将于下月正式上线运行。近日,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和市政府采购中心召开了政府采购交易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对市级各预算单位、省属驻常高校政府采购相关经办人员、辖市区财政局负责政府采购工作人员进行该系统的使用要求及操作培训。
   系统试运行以来,中心通过新系统接收了69个项目委托,其中23个项目已顺利完成采购。国庆长假过后,市级采购单位委托中心进行的政府采购项目将全部通过新系统开展采购活动,从而实现从接受委托、制作采购文件、信息发布、开评标、中标结果公示和合同信息上传全程电子化。
   在政府采购交易系统中,采购人只要登录CA(数字证书),就可以在网上办理采购事宜,改变了以前需要多次往返中心对接采购事宜的传统,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在编制采购文件环节,中心制订了固定模版,把一些通用条款设置为不可修改,减少了经办人员的自由裁量权,也免去了采购人拟定文件不专业、不科学的问题,提高了编制水平。在评标抽取环节,目前已经全部实现系统随机抽取自动语音通知,避免了人工干预,有效地防范了廉政风险。
   下一步,中心还将对各采购环节办结的时限进行自动监控和预警,使系统运行更为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