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9

数字政府建设将带来什么——
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图为:9月27日,楚天云公司工作人员展示手机上安装的湖北政务服务移动端“鄂汇办”。 (记者 张朋 实习生 王梓涵 摄)

结婚登记,可以登录“鄂汇办”提前准确预约;日常生活,通过“鄂汇办”可掌上完成水、电、气、有线电视和固话缴费……

办事不出门,随时随地办。

9月27日,湖北政务服务“鄂汇办”APP正式上线,标志着我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动动手指,随时随地办——

更多便民服务将陆续上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下载“鄂汇办”看到,该APP功能齐全,包含便民服务、办件查询、快递查询、办事指南、权责清单、政务公开、我的卡包、投诉互动等。“鄂汇办”登录用户分为个人用户和法人用户。个人用户可通过手机号和个人安全密码登录,可以通过扫脸安全快捷登录。企业法人用户则需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法人密码进行登录。

省楚天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鄂汇办”已上线安卓平台,包括: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PP助手、豌豆荚、UC、安智市场。APP下载完成后,即可注册使用。

目前,“鄂汇办”APP已开通56项便民服务。年底,服务事项将达150项;明年6月,将达200项以上,逐步实现动动手指随时随地办,让找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从“网上办”到“掌上办”——

制度性变革带来根本性效益

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始于9个月前。

襄阳鼎顺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路平,是我省“尝鲜”第一人。

去年12月26日,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线。恰好赵路平所在的公司烘焙车间扩建要办证,上午他在网上填单、提交材料。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后台收到信息后,工作人员审核材料,上午办结出证,物流部门将证件取走。下午,赵路平即收到快递,“像网购一样便捷。”

随着数据的不断对接,全省各类政务服务事项陆续汇集这张网,形成全省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

今年7月13日,仙桃市民刘松洲要办理林木砍伐许可证,不用来回跑路,前后3分钟,他在网上办完了。

目前,省政务服务网已实现全省17个市州、107个县(市、区)联通,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8.4万项。

有关专家表示,从“网上办”到“掌上办”,本质是制度性变革,带来的效益将是根本性效益,将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共享平台数据已被调用55万余次——

打通“孤网”彰显改革决心

“与全国16个省市区公安厅局、省直34个部门签订信息共享协议,一大批高价值数据实现快速交换共享。”“为省民政厅、税务局、交通厅等单位提供基础信息比对服务。”

9月27日,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省政府学习会上,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发言介绍该厅数据共享情况。

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

让群众找任何政府部门办事“一网覆盖”,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是关键。

初步统计,此前省直部门垂管的网上办事系统有几十个,有的一个部门就有几个。有的办理事项较少且比较单一,有的办理标准不统一,有的一个部门几张网互不联通,有的运行维护不好,处于“半僵尸”状态,等等。

刀刃向内,打通“孤网”,是彰显改革决心的一面镜子。

7月25日,省政府印发《湖北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让“数据多跑路”。

目前,全省政务服务网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已实现与国家人口库、国家法人库实名认证,并引入银联、支付宝等第三方实名认证源辅助认证;省电子证照库平台实现77种证照全程电子化应用;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建成并与国家共享平台对接,省发改委、省编办、省工商、省旅游委等已通过共享平台调用数据55万余次。(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赵海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