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间广州政务服务提速发展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时间:2018-10-08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州经济飞速发展,为了更好服务市民,广州的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向未来出发——我与改革开放的广州故事会”系列专题报道的第六期政务服务故事,6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州市民、企业家和政务服务工作者讲述他们眼中的广州政务服务的演变。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侯翔宇 穗外宣

  广州市政务办副主任叶坚:

  “外经贸一条街”开集中政务服务先河

  提起广州政务服务的发展,广州市政务办副主任叶坚坦言要从1985年成立的“外经贸一条街”说起,这条街可谓“广州市外经贸事务总汇”,从而开创了我国集中政务服务先河。

  1985年,广州成立“广州市外经贸事务总汇”,共12个单位集中在东方宾馆设办事窗口,为外商提供相关服务。其中包括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以及信托、劳务、法律等公司。“确保‘外商进了街,能办所有事’。”叶坚告诉记者,根据当时的不完全统计,“外经贸一条街”成立的第一年,接待客商咨询、问事达到5千人次,第二年更是超过1万人次。

  “服务做好了,留住一个外商,可以引来许多外商。所以,我们宁愿自己多跑几里路,也不让外商多添一分烦。”叶坚说道。

  广州电子政务服务中心部长张凯:

  网上政务功能不能仅限于两张表

  “网上政务的功能不能仅限于两张表格(身份表与申请表)。”谈及对电子政务服务的理解,广州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部长张凯这样说。2013年,他踏入政务服务行业,见证了电子政务的发展。“一开始团队每星期的必做功课就是‘外出拜访’,向各级部门介绍什么是网上办事,鼓动他们把服务真正的放到网上。”张凯回忆。

  2014年5月开始,广州电子政务逐步铺开,目前广州电子政务中心首创网上办理失就业登记、网上自助办理公积金二次提取等都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同时,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原有的特色网上办事业务也主动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对集中外提供服务,街镇网上办事站也全线开通。就这样,广州的政务服务终于迎来了“电子化”时代。

  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代新祥:

  223项事项实行“即来即批”

  “以前企业把行政审批视为‘畏途’,‘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等问题让人头疼,尤其是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复杂、耗时漫长、代价高昂。”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代新祥说。

  2015年7月,广州开发区在全省范围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首先针对工业及仓储用地项目,开展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试点,从立项到验收全链条的38个审批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从签订土地合同,至取得施工许可证,以前主流程的审批时间长达110个工作日,如今我们只需要30个工作日。”代新祥说,2018年7月24日,审批局推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223项事项纳入“秒批”,实行“即来即办、即来即批”。

  广州创投小镇董事长黎名准:

  不出园区便能享受高效政务服务

  对于这样的政务服务优化之路,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市民,都深有体会。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85年,黎名准就开起了三十平方左右的士多店,后来他又与合伙人开办“华南汽贸城”,要经常与“窗口单位”打交道。“工商局人员在园区内上班,市场科在这里检验发票和各类刻章,公安局在这里校对发动机号码,所有行政服务都在园区内完成。”

  如今,黎明准成为广州创投小镇董事长。“现在海珠区政务办在创投小镇设立了政务服务驿站,为小镇颁发了首张‘绿色通道’电子服务卡、为创投小镇企业提供政务服务,入驻小镇的企业不必出园区就能够把提交材料、审批等一系列的流程便捷高效地完成。”黎名准说。

  中石化广州公司安全部证照管理员孙峰:

  集成服务大幅减少奔波时间

  作为中石化广东广州石油分公司安全部证照管理员,孙峰主要为公司办理加油站证照,需要常常与政务服务工作打交道。他回忆,几年前,为了办理业务,他需要花一上午时间准备两大袋材料,在1点前赶到政务中心,在窗口一坐就是一个下午,一页页核对材料原件。他还要担心万一缺失某一项材料,一上午的准备就白费了。

  2016年3月,政务中心开创集成服务,政府部门各处室派驻工作人员现场办公,这意味着提交材料后,几分钟内就能知道是否通过审核,不需要再回去苦苦等候。“以前往往一个油站办证,就要跑工商、安监、质检、工信委、消防等几个部门,政务中心的集成服务大大减少了我们奔波的时间。”孙峰说。

  高校教师段诗伟

  “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真神奇”

  一个电话解决纠纷,对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教师段诗伟而言,他用自己的亲身体验感受到12345政府热线的“神奇”。

  2017年初,段诗伟位于从化的家旁边的二楼新开了一间重庆火锅店,家里阳台正对着烟道口,每天都是萦绕不去的浓浓麻辣味。段诗伟通过12345联系上了从化区环保局。几个小时后就有两位从化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他们明确向火锅店老板表示,该店针对油烟的环保设施不能通过。“火锅店老板主动提出将排烟口直接引上楼顶,味道再也不会影响住户了。”

  而后两年,市民热线又陆续帮助段诗伟解决了不少问题。“12345已经成为我日常诉求的第一渠道。”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