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成都双创成绩单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8-10-09

“双创周”主会场为何选择成都?大数据看成都双创成绩单

 

制图 李开红

今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将正式启幕。继北京、深圳、上海后,本次双创周的主会场设在成都,这也是组委会首次将主会场设在西部。

为何选在成都?成都双创有哪些成绩和亮点?在业界人士看来,“这是对四川和成都创新创业的充分肯定、激励和鞭策。”

成都,作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人才日益聚集、众创空间体系不断健全、投融资服务逐步优化,成都创新创业平台要素正日益聚合完善,为打造双创升级版营造更好环境。

数据更能说明——2017年中国城市“双创”指数显示,成都“双创”指数为85.26,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位居全国第四。在城市“双创”能力分指数排名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成都还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十大创业城市”。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出更多数据,来解读成都双创的吸引力。

数据一

人才新政为成都“聚才” 30余万大学毕业生及高层次人才落户

一个城市的吸引力,人才聚集是“风向标”。

成都创造更好环境,吸引青年人才扎根成都,在这里施展才华、实现价值。去年7月,成都发布《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针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构建体系、分类施策。

在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方面,成都将紧扣产业链短板,5年内引进和培育100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1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数据显示,2018年春季求职期城市竞争指数排行榜上,成都已超上海跃居全国第二,而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最受求职者追捧。“蓉漂人才日”青年人才特大型招聘会向“蓉漂”青年提供了9224个岗位。其中,近四成企业来自成都重点产业领域和新经济领域,包括8家潜在独角兽企业。

2017年7月“人才新政12条”出台以来,吸引30余万名大学毕业生及高层次人才落户。

数据二

完善空间布局 市级以上孵化器及众创空间200家

今年7月24日,《成都市推进双创平台提能增效实施方案》(后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根据《实施方案》,今后成都将构建校院企地合作平台、双创产业孵化平台、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双创金融支撑平台、双创活动组织平台、双创成果服务平台六大领域,从而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的创新创业生态。

目前,成都“3+M+N”众创空间体系已初步形成,共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200家,面积594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6家,国家大学科技园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5家。

根据《实施方案》,成都计划到2022年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数量达到360个,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到1500万平方米,形成全域覆盖、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示范带动、全国领先的创业支撑体系。

具体来看,优化完善空间布局,成都将突破“引领区+集聚区+特色区”的布局,聚焦我市66个产业功能区及园区,着力打造“众创聚集区+国际合作平台”新格局,以集聚区为核心,聚集产业、资本、人才、服务等各类创新要素,引导和鼓励众创孵化集聚区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推进优化完善“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大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