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市物价局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10-09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神木市物价局立足价格管理职能,强化涉企价费管理,着力营造良好的价格秩序和公平的市场环境。

加大生产要素价格改革 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一是积极落实电采暖优惠电价政策,降低“煤改电”用户用电成本,全面落实我省已出台的支持清洁取暖各项政策措施,利用谷段低电价政策支持“煤改电”发展。二是及时落实省物价局调整榆林电网销售电价的政策。今年4月1日起,省物价局先后4次降低榆林电网价格,一般工商业用电每千瓦时降低7.25分,市物价局及时将电价政策“红包”发给终端用户。据统计,截至8月份,前三次降价使用户减少电费支出826万多元。

降低企业用气成本。一是坚持非居民用气体制市场化改革,积极争取有利价格政策。二是确定直供用户天然气管输价格可在政府定价基础上由供需双方协商下浮,切实降低了企业用气成本。三是完成对美能天然气公司、中盛天然气公司和恒达天然气公司的配气成本监审,初步估算非居民燃气价格有望下调。

降低企业用水成本。一是积极推进阶梯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改革。制定了阶梯水价改革方案,并对市自来水公司2016年和2017年的运营成本进行了监审。二是为了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及时调整了采兔沟水库向清水工业园的供水价格。三是对采兔沟水库给神海水务公司供水价格进行重新核定。

严格价格监督检查执法 降低企业收费负担

今年7月份以来,神木市物价局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省市物价局的安排部署,启动神木市范围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围绕两个方面:一是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对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重点查处未按规定进行收费公示、公示内容不规范,继续收取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自行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时限、增加收费频次等各类违规收费行为。二是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重点查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电子政务平台有关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方面的违规收费。

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公安、交通、环保部门4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30多家中介机构、20多家行业协会的检查。本次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坚持检查与规范结合,坚持边检查、边规范、边总结。对查出的乱收费问题,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依法处理;对法律法规暂无明确规定的,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全面整改;对现行合法但不合理的收费政策,及时向政策制定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做到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

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为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公平竞争、有序规范市场体系,神木市物价局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结合神木实际,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明确了公平竞争的审查对象、审查时限、审查方式和审查标准。《实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我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有关行政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推动神木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