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平台建成
来源:哈尔滨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09

近日,2018年哈尔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培训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2018年前三季度哈尔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会上披露,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目前,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平台已经建成。

今年哈尔滨市首次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绩效评估,目的是利用第三方信息技术优势,帮助各部门各单位发现政府网站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晰政府网站发展趋势,快速适应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形势、新要求,提高政府网站在线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市工信委、市信息中心等部门正按相关要求,推进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有效解决哈尔滨市政府网站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问题,去年年底哈尔滨市开展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基于哈尔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的哈尔滨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平台目前已建成,并在该平台搭建完成了全市统一的网上互动交流平台、在线访谈系统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了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目前,平台运行高效、安全、稳定。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下发了《建设规范》和《建站流程》,编制完成《哈尔滨市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征求意见稿),使集约化工作有章可循,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统一。

截至目前,市工信委、市法制办、市安监局、木兰县、香坊区、呼兰区等8个网站已完成迁移,在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平台上线运行;南岗区、市体育局、市司法局网站即将上线。此次集约化建设的推进,使政府部门网站后台资源集中于一个云平台池中,既为市财政节约了资金,又使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的规范性、安全性有了保障,更实现了信息、服务和互动资源的集中与共享,方便日常统一监管。(记者 张鸣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