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机构改革|省海洋局、大数据局将亮相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时间:2018-10-10
济南10月9日讯(记者 崔岩) 在中央改革大框架下,改革还结合我省实际,搞好“自选动作”。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重大战略,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其中包括组建省海洋局、省大数据局。

比如,组建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和省海洋局。为加强省委对海洋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组建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自然资源厅;组建省海洋局,作为省自然资源厅的部门管理机构。

组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工作合力,将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的职责整合,组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列入省委工作机关序列,对外加挂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

组建省大数据局。为主动适应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解决部门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问题,加快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建设“数字山东”,在省政府办公厅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等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省大数据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

省发展和改革委加挂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牌子。为加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落实力度,统筹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加挂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牌子。

省自然资源厅加挂省林业局牌子。为统筹我省山水林田湖草各类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加强包括森林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管理,补足我省生态建设的突出短板,将省国土资源厅职责、省林业厅职责及相关部门职责整合,组建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

省水利厅加挂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牌子。鉴于南水北调二期工程在我省境内的线路长、情况复杂,协调任务较重,为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的监督管理,将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省水利厅,在省水利厅加挂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