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县依托网格化管理激活社会治理一盘棋
来源:民主与法制报 更新时间:2018-10-10

今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动摇,通过“党建引领,网格聚力,服务民生”,以网格化管理为出发点,聚焦聚心聚力,以精细化服务为落脚点,提速提质提效,有效推进了“一次办好”改革工作,妥善解决了群众诉求和办事“最后一公里”难题,全县呈现团结和谐、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多员合一,建立专职网格队伍

一是探索建立农村网格“先遣队”。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核心在队伍,关键是用人。为进一步规范网格员队伍建设,提高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确保网格化工作能够“一推到底”,夏津县探索建立农村网格“先遣队”,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将全县507个农村网格中的网格员、警务助理员、综治维稳员、食药安全员、安全生产监察员、人民调解员等整合为网格长,实行“多员合一”, 化零为整,一专多职,一职多能。

二是实行底薪加上报事件奖励制度。每名网格长配发服装和手机,每人每月底薪300元。县网格办、综治办出台管理考核办法,县财政每年拿出50余万元用于奖励,网格长的工资奖励直接与考核成绩挂钩。

三是围绕“4+N”模式开展工作。“4”是指信访维稳、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四个底线工作。在重要时期、敏感阶段,充分发挥“先遣队”作用,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场所的关注和盯控,切实筑牢网格第一道防线。“N”是指积极收集基层群众的意见,通过网格化信息系统向上直报,然后派送给县、乡有关部门办理,最大限度解决民生难题。

二、网聚民生,推出家门口式服务

去年,该县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生态旅游区)依托网格化运行体系,实现了“人在格中行,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提高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提升了社会管理的“维度”。今年,县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升级网格信息系统平台及夏津社会服务网,推出“百姓点单,部门服务”专版。

借鉴淘宝网运行模式,整合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58个职能部门,集政策解答、法律需求、业务咨询等服务于一身,通过手机或电脑注册登陆后,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部门线上点单,部门收到百姓点单后,24小时内给予精准、高效、权威的解答服务,点单群众可以对服务部门进行星级评价,县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对服务效率和星级评价按月通报,并将此列入部门年度考核。实现了“百姓有事一点通,部门服务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的服务。自今年5月运行以来,截止到10月8日共收到百姓点单853条,均已按时限要求全部答复办理。

三、快速督办,健全事件处置机制

依照“群众直报事件、网格协调处理、部门联动处置”原则,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全程留痕、直观明了,让群众监督。

一方面研发夏津县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去年创办了夏津县社会服务网,配套开发了“夏津掌上网格”。“夏津掌上网格”逐级上报,平台发布指令,推送至相关部门,专人进行处理,问题不解决,案件不销号。

另一方面建立综合协调处置机制。按照“分级负责、逐级上报、分类处理”的原则,严格处置程序,明确处置权限。县委、县政府赋予县城乡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事件协调处置权,可综合协调处置跨部门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的事件,实现了层级之间、部门之间的协同办理,群众诉求流程更加简化,办事效率大幅提升;对疑难复杂事件,可直接上报相关县领导批示处理。对涉及相关政策的事件,可上报县委常委会或县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保障效果,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通过推行城乡网格化服务,该县实现了“全民共建、全民共治、全民共享”一举多得的局面。

一是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机关效能。干部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机关效能显著提升。截至10月8日,平台累计受理事件35710件,办结34667件,办结率为97.08%。

二是解决了一线问题,锤炼了干部队伍。6000名党员干部群众服务下沉,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丰富了基层经历,积累了实践经验,有效提高了处理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锻造了一支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基层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是强化了群众观念,密切了干群关系。以“事要解决”和“群众满意度”为最终目的,网格内直接协调,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去市以上信访总量同比起数、人次分别下降34.8%、37.6%。其中,进京走访同比起数、人次分别下降59.6%、38.8%,信访局面持续好转。拓展推行“早晚走访农忙户、随机走访农闲户、预约走访示范户、重点走访贫困户,有走访记录、有农户签字、有情况公示”的“四访三有工作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发放便民服务卡9000余张,串起了干群“同心圆”,织就了党群“连心网”。

四是凝聚了后劲动力,推动了协同发展。依托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模式,及时进行民意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分析发现,群众对住有宜居、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的呼声很高。据此,夏津县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搬迁群众8200户,征收房屋70万平方米,82.2万平方米安置房已开工建设。扎实推进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重点改革事项,全县一本上线增幅居全市第一。

该县通过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利用“一张网”,把工作精细到“点”、服务覆盖到“面”,始终坚持为民初心,从严从实、奋发有为,激活了夏津社会治理一盘棋,为建设多彩文明富康新夏津凝聚了正向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