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坚持社区网格化管理 为群众带来便利
来源:华龙网 更新时间:2018-10-10


社区网格化管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能够提升政府对城市的管理能力和处理速度。近年来,重庆市丰都县坚持问题导向、公义导向,遵循法德兼治原则,突出深化脱贫攻坚主题,以大党建为统揽,以网格化为抓手,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基层自治为突破,着力深化群建群治、城市形象、便民服务三大提升工程,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在创新中突围、在共治中拓展、在法治下前行。

以网格化为抓手 实现共治良好局面

据了解,丰都县三合街道实施“支部+”战略,组建“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等80余个,创新“支部轮值”模式,促进党建向社会领域纵深发展,并联合辖区行政企事业单位32家、非公经济党组织36个,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确立综治稳定、文明创建等27个共建事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共享、共建、共创的良好格局。

“我们建成社区网格140个,落实网格员700人,为群众办理实事2000余件,成立社区党员义务巡逻队14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870人次,党员中心户调解民事纠纷420起。”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春华说,该街道安装公共视频摄像头400余个,完善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组建社区红袖章喊话队、农村大院联防队等,开展巡逻防控1.8万小时,每月一次网格安全大排查,公众安全感超过90%。此外,街道还推动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网格”拉动“大治理”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该街道大力整治违法建筑,利用宣传阵地、新闻媒体广泛发动,公开投诉电话,发现违法建筑209起,整治209起,违法建筑“零增长”。

此外,三合街道完善二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室23个,成立社区文化指导中心,组织开展读书月、非遗展演等活动,组织社区公益演出10余场,播放电影120场,积极开展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重要节日的社区主题活动,搭建市民交流平台,实现“陌生社区”向“熟人社区”转变。

潘春华说,三合街道规范设置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全面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办结制,并整合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企业资源,开通“一号通”社区热线电话,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上门服务。此外,引进社会力量,成立留守儿童、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孩子提供小课桌、小饭桌、全托管服务,为老人提供助洁、助医、助行、助急服务,构建流动人口亲情式服务模式,全面落实同城待遇。

接下来,三合街道将按照“精准治理在基层、优质服务在基层、群众满意在基层”的社区治理工作理念,以人为本、求真务实,不断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定期开展巡查 实现矛盾纠纷基层化解

“自开展网格化工作以来,我们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虑居民的认同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状况,社区设置了14个网格,每个网格居民户都固定在100至150户,包括社区户籍居民、外来人口和常驻居民等,每个网格设置网格长、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处员、民生信息采集员、安全生产监管员等六名网格管理员,形成了以‘社区-网格-楼栋长’为线条,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党委和社区党员为核心的条块结合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该县名山街道双桂社区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在网格化管理中,每位人员都将巡查作为日常工作,坚持每天巡查,实现人到格中去,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对于网格工作中的任何问题第一时间接手处理,不能解决的问题再向社区反映,协助解决。

“近年来,我们着力加强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社会管理创新,街道以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为重点,紧紧围绕‘村(社区)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务全方位’的工作目标,全街道范围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全街道村(社区)综合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功能。”该街道宣传委员戴彦侠告诉笔者,该街道根据片区实际情况,9个村和6个社区划分为124个网格,其中社区39个网格,行政村85个网格,对各社区网格实行“一格一长五员、综合履职”,各村实行“一格一长”,共有网格长124个,网格员195个。

近年来,名山街道着眼于群众实际需要,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的职责,定期走访网格内居民,了解居民的思想动态,做到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全力为居民排忧解难,实行网格化管理后,不论家长里短,网格长了解后都会迅速赶到现场帮助解决,构建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