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公安局探索打造农村社会治安网格化精准管理模式
来源:商洛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10-12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针对全市均处于秦岭腹地,山大沟深、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外出打工人员多的实际情况,结合“一标三实”工作,以农村 “双留人员”(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六类人员”网格化管理模式为突破,探索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管理工作初见成效,基本实现了底数清、责任明、动向知、研判准、帮扶优、可在控的工作目标,为平安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摸清底数,实现对“双留人员”精准管理

一是精准识别。把“留守儿童”分为隔代抚养、亲朋抚养、单亲抚养、独自生活四类,“留守老人”分为独自生活、空巢老人、子女赡养、失独家庭四类,逐人建立逐类建立12种管理台账。以丹凤县为例,共摸排“双留人员”1900人,其中留守老人1122名、留守妇女儿童778名。二是分级管理。实行“绿黄红”分级预警。按时间划分,监护人1个月内不在身边的“双留人员”设为绿色档;1至6个月的设为黄色档;超过6个月的设为红色档。按现实表现划分,表现正常、身体健康的划为绿色档;生活不规律、有异常的划为黄色档;发生矛盾纠纷、行政、刑事案件的划为红色档。“双绿档”一般关注,“双黄档”重点关注,“双红档”特别关注。三是网格管控。从辖区居住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医务室医生、卸任村干部、电工、手工艺人,小商贩”等十类人中,选聘网格信息员。按照“双留”人员分布情况,划分为网格单元,每个网格单元就近安排5—10名网络信息员,负责网格单元内“双留人员”动态管控,并由每个村的责任民警就近进行督查考核。四是分类监管。对“留守老人”实行“四联双保”,即监护人、村组干部、网格信息员、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四人联合负责“留守老人”的治安安全;监护人在家时,由监护人负责;监护人不在家,由网格信息员负责,派出所民警定期上门走访。对“留守儿童”实行“三联双保”,在学校由监护人、学校老师、责任区民警三人组成小组,负责所在责任区留守儿童的网格管理;学生放假时,由监护人、网格信息员、责任区民警负责管理。将通村班车的司乘人员发展为网格信息员,学生上学途中,由通村班车司机、售票员负责接送安全,无缝对接,实现了“双留人员”项链式管理。

二、创新机制,提高重点人群管控效能

一是拓展网格信息员职责。在推进“双留人员”网格化管理中,尽量选聘当地比较有权威、说话叫得响、有影响力和执行力的热心公益事业、热心治安管理的积极分子担任网格信息员,每个网格信息员平均监管1名留守老人或留守儿童,为使他们的潜在作用和能力得到更好地发挥。经过调研,决定赋予网格信息员协助派出所民警对“重点人员、涉访、涉军、涉毒、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双留人员”等六类人员进行管控,一个网格信息员平均协助管控2-3个工作对象,网格信息员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二是加强网格信息员管理。市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治安支队,具体负责推动落实此项工作,印发了《六类人员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和《网格化信息员工作职责》,制作了网格化信息员纪实手册,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立足实际抓落实。对网格信息员统一开展业务培训,配发工作纪实手册。网格信息员将网格内的六类人员变动情况每月汇总一次,及时上报责任区民警,发现有矛盾纠纷、行为异常、来往频繁等情况时及时报告责任区民警,重大情况可直接向所领导汇报。对在册涉毒人员实行“红黄绿紫”四色管控,制作涉毒人员动态分类管理展板,对强戒后不再吸食毒品人员实行绿牌管理、对社区戒毒人员实行黄牌管理、对外出务工吸毒人员实行紫牌管理、对去向不明的人员实行红牌管理。强化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工作,建立派出所民警、乡镇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家属或监护人共同管控的“四级”管控机制,落实管控责任,消除了治安隐患。

三、因地制宜,推出“三查三访"工作法

“三查”即:一查管控台帐是否健全,底数是否清楚。对六类人员和“双留人员”逐类逐人建立管理台账,精准识别,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经过风险等级评估,逐类、逐人实行“红、黄、橙、绿”分色等级划分,根据四色预警及信息研判,启动相应等级管控措施。二查责任是否落实,管理是否清晰,层级是否到位。每个网格单元就近安排5-10名网格信息员,负责网格单元内六类人员动态情况,并由每个村的辅警和责任区民警随时进行考核。三查案件(事件)查处是否及时有效,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制度是否落实,帮教、帮扶措施是否得力。制定了《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实施方案》、《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应急处置预案》、《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稳控处置预案》等分级、分类处置工作预案。

“三访"即:一是定期访。按照人员类别和关注等级,坚持责任区民警和网格信息员对重点人员一月一走访,一季度一考核;对关注对象一月一关注,一季度一研判;对弱势群体一月一帮扶,一季度一回访,了解情况,落实责任;二是重点访。着重加大对行为异常、发生矛盾纠纷、涉案人员的关注,重点时段、节点及时走访,强化信息收集;制定了《重大案(事)件上报工作规定》,明确了上报等级,灵通情报信息。三是交心访。网格员和责任区民警每月联合进行一次家访,了解工作对象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开展反欺凌、反盗窃、防伤害、防诈骗等预警教育,同时将涉法涉诉上访人员、诉求强烈的人员作为交心访对象,以真情实意感人,以实际行动帮人,避免发生过激维权行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

四、建章立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一是统一规范。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办法》、《网格信息员考核办法》等四项制度,从日常管理、安全防范、信息上报、紧急救援等各方面,规范网格化管理流程,规范工作运行流程。二是强化考核。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年终总评打分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双网联评。利用内网“双向积分”重点人管控责任落实、“大情报系统”在控任务考评、“治综系统”目标信息录入等考核手段,强化管控责任落实。利用外网微警务平台、微信群等媒介,做细对象的各类信息收集,做实责任民警和网格信息员的任务,强化动态管理。四是严肃问责。对重点人员、关注对象失控、漏管等工作责任未落实,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民警和派出所所领导,并与单位及民警个人评优挂钩。五是激励先进。按照工作完成情况,每年表彰奖励一批网格管理工作先进集体、优秀责任区民警和网格信息员,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请功,并结合“三项机制”提拔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