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将实施太湖管理(网格化)巡查
来源:宜兴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12


2018年10月10日14:30  分享到: 昨天(9日),记者从(宜兴)市水利农机部门获悉,为加强太湖管理与保护,维护湖泊功能和健康生命,规范水行政执法巡查行为,及时发现、制止湖泊保护范围内的水事违法行为,我市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深化实施太湖管理(网格化)巡查,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计划于年内实施。

据了解,太湖沿线共有50个保护界桩,(网格化)巡查将以界桩为界,将保护范围划分成5个区域。巡查项目包括堤防工程外观是否完好、湖泊滩地和坡岸有无堆放、是否贮存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等的湖堤及湖滩巡查;有无非法围湖造地、圈圩养殖以及围网养殖等行为,有无未经批准的建设项目实施等的湖泊水域巡查;进退水闸设备是否完好,操作是否正常等的滞涝圩巡查。

按要求,每个分区需至少安排3名巡查人员,并确定1名分区巡查负责人。巡查人员每次巡查均应按要求做好巡查记录,规范巡查记录表并做好巡查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每个月提供一次太湖界桩的实时图片及变化情况。对巡查中发现的一般性违反规定行为,如非法取土、种植等,现场直接制止并责令其改正;对发现的重大违反水法律法规行为,如从事不符合湖泊保护规划、湖泊功能区规划要求的活动,未经批准的涉湖建设项目,重大水事案件等,应当及时上报市河湖管理所,由上级部门进行处置。 (记者 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