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智慧城市建设先行优势 争当数字政府转型改革先锋
来源:钱江晚报 更新时间:2018-10-15

从“摸清家底、心里有谱”到“疏通脉络、攻坚克难”,开发区“百千万”活动已经进入到了全面集中推进阶段,重点任务由蹲点调研过渡为破解发展难题、办好惠民实事。调研中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被一一交办到主要干部手中,大家写下实招解难计划书,立下完成时限“军令状”,走出大楼大院,走入市井巷陌,擎起改革旗,力破发展题,形成了“百名干部破百题”的生动局面。 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奋者先”——开发区 “百名干部破百题”专栏,多角度记录干部们以打赢“六大硬仗”为使命、以加快推进“双城”建设为担当,在破难道路上奋勇争先的身姿,同时多层次展现开发区深入大学习、扎实大调研、真抓实干大落实的精彩画卷。

当前,在全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意见征求稿)为全市推广数字政府转型提供了经验借鉴。

其实,早在2015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被列为杭州市“一号工程”项目中“建立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机制”改革试点。自此,开发区着力探索如何发挥智慧城市建设先行优势,破解数字政府转型改革难题,经过一系列探索实践,成为了“最多跑一次”和“四个平台”信息化主力军。

作为全市试点,开发区紧紧围绕省、市重点工作任务和全区“改革大深化”硬仗,智慧城市工作运作两年多来,现已在资源整合、提能增效、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问诊

工作推进中遇三个问题掣肘

经过对前期工作的梳理,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发现,智慧城市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

——建设统筹机制还未有效建立,各部门还存在孤军作战的现象;

——全区条块结合不顺畅,存在数据归集不充分现象,无法做到“上下内外”全方位打通条块脉络的数据归集通道;

——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有待深化,大数据在健全政府决策、服务民生治理创新等方面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

开药

对症下了三帖药方显疗效

第一帖药方:创新破题,统筹推进数字政府转型工作。主要是做好一个机构、一套制度、一个平台这“三个一”。

一个机构,成立数字政府转型工作领导小组,由开发区一把手任组长,并成立“开发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新机构,具体开展政府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

一套制度,建立了重大事项会商机制、专项工作例会制度等机制,出台《开发区智慧城市暨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

一个平台,以开发区原有智管平台为基础,创新融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做好与省、市各业务系统对接,区建系统以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技术规范进行开发,实现与智管平台的无缝对接。

第二帖药方:强化归集,夯实政务数据基础。

依托智管平台建设,整合全区业务系统、数据库,出台《开发区政务数据归集目录》,推动数据交换平台和数据交换体系建设。

“上下内外”全方位打通条块脉络的数据归集通道。“上”是加强与市级业务垂直部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沟通联系;“下”是依托“四个平台”网格员进行“人房企”基础数据采集;“内”是由部门数据官定期上报无法系统自动采集的数据资源;“外”是向社会数据服务商购买部分数据,拓展数据维度,探索社会参与模式。目前,已汇集政务数据8000余万条,并报送全区综合性数据分析月报30期。

第三帖药方:聚焦重点,以数辅政服务民生。主要是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四个平台”建设这两个改革重点。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做好“网上办”、“移动办”、“一窗受理平台”等相关工作。目前,38个事项已实现网上可办、移动可办,29个事项实现一窗受理,11个事项开通公共服务平台支付功能,电子归档工作加快推进。

同时,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通过数据整合、开放和共享,更全面、准确掌握网格内的人口结构、重点人员、帮扶人员、重点企业、城市设施等数字信息,实现政府部门的实时协同、高效联动,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智慧化、民生服务品质化的目标。

诊断书

必须做到三个坚持促发展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通过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在实践探索,必须做到以下三个坚持:

坚持统筹规划,根据开发区现状,强化顶层设计,做好建管用相结合的机制,坚决杜绝重复建设、无序发展,实现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和数据资源统建共享。

坚持创新创优,按照省、市先进标准,对接各部门积极探索,根据实际业务需求,为数字化转型留下充足的自主创新空间。

坚持民生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优化公共服务、提升行政效率的要求,促进智慧化信息技术与政府履职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应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