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工商报 更新时间:2018-10-16

一把金钥匙打开多把锁

宜昌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本报讯 过去,企业到多个部门网上平台办理登记许可事项,需要逐一注册ID和密码、等待身份认证,过程既烦琐又缓慢。如今湖北宜昌的企业通过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扫一扫,即可完成网上登录认证、信息填报、电子签名签章等,方便办理各项登记,实现了“一把金钥匙打开多把锁”。
据悉,今年5月起,宜昌市工商局作为湖北省实施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试点,将拓展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范围作为突破口,着力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企业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后,在办理就业、社保、公积金、食药监等登记时,即可扫码实现认证,解决了重复注册认证,办理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key)成本高等问题。
据介绍,为了让电子营业执照能迅速生成并得到有效应用,宜昌市工商局与宜昌市智慧办签订技术推广合作协议,将应用工作纳入“智慧宜昌”建设体系,把应用程序植入“宜昌市民e家”手机APP当中,进而将电子营业执照签章功能融入宜昌政务服务系统。
在实际工作中,宜昌市工商局通过“三步走”,有效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提升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水平。首先做到“有”,即有足够多的电子营业执照。通过发挥宜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的功效,引导企业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在短短4个月中颁发电子执照14576份,夯实了应用基础。其次做到“认”,即得到广泛认同。通过推介宣传,让企业和各政府部门能够充分认识电子营业执照的巨大效用,认同其应用价值。最后做到“用”,即引导广泛应用。在市政府、市智慧办组织协调下,电子营业执照与就业、社保、公积金、食药监等部门政务系统对接成功。
目前,宜昌市政务服务网、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社保网上办事大厅已实现电子营业执照扫码认证登录;企业网上招投标,网上办理稳岗补贴申请、社保申报、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银行开户许可网上预申请等事项已实现电子营业执照扫码身份认证。截至目前,全市有1651份电子营业执照被应用,涉及就业、社保、公积金、食药监等多个部门。
宜昌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子营业执照在宜昌的应用,是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新途径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一次有效实践,提高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同时,电子营业执照及其应用产生倒逼作用,促使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改善了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