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县率先推行“一窗通办”实现政务服务“大变身”
来源:丽水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16

 
“请A504号到综合窗口10办理。”日前,在云和县行政审批中心办事大厅里,在等候区等待2分钟后,随着叫号机清脆的叫号声,市民柳水玲拿着相关材料来到了综合窗口,递交了自己办理营业执照的相关材料。不一会儿功夫,她便拿到了营业执照。

“现在办事可真是越来越便捷了。”柳水玲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她告诉记者,原本她在办理民宿营业手续时,需要先到市场监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后,才能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再到卫计窗口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可现在实行“一窗通办”后,只要到一个窗口,便可以把所有事情办好,既省事又省心。

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今年8月,云和积极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模式,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工作。

“目前,我们在窗口设置和人员配备上都做了调整。”云和县行政审批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窗通办”改革后,他们根据前三年的平均办件量,将入驻行政审批中心的27个部门共60个前台窗口调整为24个综合受理窗口,窗口工作人员也由原本的98人减少到82人,后期还将缩减到67人。

据了解,“一窗通办”以群众和企业体验“一件事”为出发点,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理模式,实行全业务全领域“一窗通办”。它破了行业领域界限,为老百姓开通更加便捷的办事通道,让老百姓不用认部门,不用排长队,不用来回奔波,只要进“一扇门”就能办“百件事”,在任一窗口能办各类事。目前,通过综合窗口进行无差别受理的事项共有714个事项,其中有590个事项可通过“一窗受理”平台收件,流转办理。自“一窗通办”启动以来,24个综合窗口办件量为3691件,平均每个窗口日办件量为6.7件,群众咨询人数达600余次。(姚驰 陈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