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共享服务平台获全国大奖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时间:2018-10-23

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共享服务平台获全国大奖
 

 

 

2018年10月23日 10:12 浙江发布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分享
 


近日,由IDC中国主办的2018IDC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暨第三届中国数字化转型领军用户颁奖典礼在京召开,我省获得备受业界关注的“数字化转型综合领军者卓越奖”。

IDC(国际数据公司)是一家研究软(硬)件、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新兴技术的跨国公司。自今年2月第三届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启动以来,省数据管理中心申报的“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从全国2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奖。

让数据先“跑”起来,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技术基础。省数据管理中心搭建的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使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汇聚、清洗、整合全省公共数据资源,形成全省统一的人口、法人、证照、信用数据库,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海量数据的存储、共享和分析能力。目前,该平台已归集全省5700万常住人口和1300万余家企业等法人单位的数据,以及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140余种常用证照数据,为1500余个政府单位提供3.2亿次数据共享调用服务。

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共享服务平台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大幅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材料,如省级100项高频事项数据共享比例从不足40%提升至92%,减少办事材料近7成;打破部门“信息孤岛”,实现80%以上的政务办事事项网上可办;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如施工图审查电子化和“多审合一”,每年可为每家企业节约经费50多万元;政府行政效率明显提高,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平均200多天缩短为1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