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数字政府”建设再提速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23

 
2万名公职人员将可以同时在线、移动办公;人员出入政府大门用手机二维码就可实现;全区政府运行状态可实时监测……这样的场景,即将在南海区实现。

10月22日,南海区举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会上正式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确定了“数字政府”建设首批推进的重点项目,并启动了“城市大脑”等一批重点项目。

在会上,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投公司”)举行了揭牌仪式。今后,南海区级的政务信息化项目将由数投公司进行集约化建设、运维,并代表区政府管理运营相关硬软件和数据资产。这意味着,南海政务信息化项目今后“只有一个甲方”。

“城市大脑”是“一号工程”

在首批推进建设的重点项目中,“多位一体的城市大脑”是“一号工程”。

南海在《实施方案》中提出,将通过集数据存储中心、运行管理中心及展示体验中心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综合体。

“‘城市大脑’项目是整个南海‘数字政府’的中枢,不仅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存储、运算、数据交换等基础设施保障,更将充分融合各类政府数据、社会数据,让数据在里面发生化学反应,为各部门数据共享、应用以及对经济社会运行状态实时在线监测提供可能。”南海区委办(区府办)常务副主任、区数据统筹局局长李毅佳表示。

今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5个月后,《佛山市“数字政府”建设方案(2018-2020)》发布。

“南海《实施方案》的制定出台,与省、市的建设思路也是一脉相承的,结合了南海信息化建设的过去、现状以及未来。”李毅佳说,在已经实现网络统筹、机房统筹、立项统筹和数据统筹的基础上,《实施方案》将重点在“项目建设管理运营机制创新”上下功夫。

为此,南海将加快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首批推进的重点项目包括全区统一的新OA系统、“城市大脑”、大安全平台、政务外网升级改造、物联感知网建设、智慧环保、智慧慧眼和智慧医疗等。

李毅佳介绍,这些重大项目主要包括基础性项目、治理类项目和民生类项目三个大类。如基础性项目包括“城市大脑”、南海“城市通”等;治理类项目包括了针对政府治理痛点的大安全、新OA、智慧环保等;民生类项目则有智慧医疗等。

通过这些项目,南海将实现多个突破。以新OA系统为例。其不仅能与佛山市OA系统无缝对接,还将把南海区、镇街、村居都纳入一个系统协同办公,满足全区2万名公职人员同时在线、移动办公的需求。不仅如此,在原有办公功能的基础上,该系统还增加了不少智能化应用,比如公职人员用手机二维码就能进出所有机关部门,代替了现在传统的门禁卡。

同步收获“数字经济”成果

在会上,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签署战略合作计划。“信息化城市建设的核心是必须由整个城市来做。”北京思源理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生说,目前很多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几乎都是以部门为单位进行建设,这就出现了“孤岛”。陈良生认为,此次南海“数字政府”率先从政务通、超级OA开始,从整体上通盘考虑信息化建设,并让公务员有先进管理手段,快速响应群众的需求,智慧城市才有可能建立起来。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是主动适应社会变革和时代主题的需要,是提升政府治理与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

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治理与服务能力的局面,已开始在南海凸显。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说,南海此前推出的“无纸化入学”,让家长在孩子入学报名时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无需到各部门去开证明,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直接一键报名,完成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入学报名工作。

不仅如此,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也推动了南海数字经济的发展。统计显示,2017年、2018年南海区大数据相关企业分别新增733家和884家,同比分别大幅增长81%和72%,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同时,南海牵手华为开展战略合作,引入阿里云(佛山)创新中心、京东云、中国信通院、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仿真研究院等行业巨头或权威机构,实现了资源集聚效应,推动了企业“上云用云”,加速了制造业智能化进程。

“建设‘数字政府’必然会为南海带来大量的产业契机,收获一批业界优秀的大数据企业落地南海。”李毅佳认为,大数据相关产业的企业注册量快速增长,不仅为“数字政府”建设服务,更能够为南海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强有力的支撑。

从分散建设走向共建共享

“建设‘数字政府’最终是要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顾耀辉说,南海必须将着力点放在大数据应用机制的构建上,包括利用大数据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利用大数据提升治理水平、发挥大数据在辅助决策方面的功能以及把建设“数字政府”与发展数字经济有机结合起来。

“尽管如此,南海在‘数字政府’建设也存在一些不足。”顾耀辉说,比如大数据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应用率还不够高,部门间系统建设碎片化问题和数据孤岛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此次成立数投公司,则有望破解上述问题。南海进一步完善数据统筹机制,把分散在部门的信息化项目统筹起来,通过企业化运营方式,统一建设、运营维护全区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实现从过去分散建设向共建共享模式的转变。

这一模式的转变,不仅有利于打破建设碎片化和数据孤岛问题,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财政资金,而且将极大减轻部门的信息化工作负担,让各部门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聚焦主业。

新成立的数投公司将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支持。据悉,该公司由南海区数据统筹局管理,通过企业化运营方式,推动项目开发和数据利用。比如,在“数字政府”建设与运营过程中,数投公司承担方案设计以及区级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和系统的建设运维工作,提供解决方案、系统管理、数据融合等专业化的技术服务,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在政务信息化领域各自为政、分头建设的乱象将被打破,从源头上解决了‘重复分散建设导致信息孤岛、财政资金浪费严重’等问题。”顾耀辉说,今后由数投公司统一管理政府的数据资产,各部门可根据业务需要开发应用这些数据,最大程度发挥数据的价值。

■声音

公司化运营数据资产有啥料?

10月22日,在南海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上,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揭牌。这个新成立的公司将如何助力南海区信息化建设程度的提升?如何帮助政府、职能部门实现、优化信息化系统?对此,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南海区教育局、南海区卫计局负责人纷纷发表了看法。

南海区委办(区府办)常务副主任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局长李毅佳:

综合统筹 实现数据开发与共享

数投公司成立后,带来哪些变化?南海区委办(区府办)常务副主任、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局长李毅佳表示,一是区级信息化项目由数投公司做甲方,完成招投标系列工作;二是负责信息化项目的日常运营工作,解决过去重复分散建设导致信息孤岛、财政资金浪费严重等问题,并由专业的人来协助维护相关系统;三是基于积累的数据资源,支撑整体运营工作的开展,推动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的融合等。

他表示,过去几年,南海职能部门对信息化项目的需求平均每年约有3亿至4亿元,涉及项目过百个。以前,信息化项目工作开展主要由职能部门提出具体需求,项目搭建完成后将移交给对应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建设轻运营”的状况。数投公司的成立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数投公司通过综合统筹,推动项目的建设、运营,可解决碎片化、资源共享不畅的问题,同时有效推动数据实现开发利用与共享。”

接下来,数投公司要加快队伍招聘等工作。南海区数据统筹局将发挥“一局两中心”的作用,帮助数投公司加快招聘技术骨干,推进数投公司开展日常工作运作。

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

计划建立适龄儿童入学数据模型

“2019年,南海区教育局计划在历史入学数据的基础上,建立适龄儿童入学数据模型,增加大数据智能预警等功能,新生入学系统将会加强大数据在改善民生方面的应用。”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表示,通过落实南海区“智慧南海”和“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南海区教育局积极推进“无纸化入学”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信息化是南海教育的品牌之一,长期走在全国前列。资料显示,早在1999年,南海建成全国首个教育城域网,推进网络进校园,学校开始实现同城互联。

在张苑发看来,推进“无纸化入学”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早在2016年,南海区就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出中小学入学无纸化报名系统。基于该系统,市民群众在孩子入学报名时无需到各部门去开证明,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实现一键报名,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入学报名工作。

与此同时,新生入学报名系统将会增加预报名功能,提前获得新生资料让家长进行在线预填预审。然后各个镇街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提供的入学信息,进行数据对比,提前进行学位需求摸底,以满足各镇街的入学政策制定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综合分析风险因素,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面向群众,新生入学大数据分析也将会为适龄儿童家长以图表形式展现南海区各学校历史录取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包括各学校录取的户籍生数量、政借生数量、学区信息、楼盘信息及其对应的同比环比分析数据,提高教育公共服务透明度。

南海区卫计局局长孔小燕:

节约时间做专业的事

“有了数投公司,不仅可更有效地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工作落实、推进也会更加规范。不仅如此,数投公司也会对我们进行指导,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大利好。”南海区卫计局局长孔小燕说。

目前,南海区卫计局正加快与数据统筹局、数投公司对接,对不同时期要达成的目标进行分段落实,做好每个时期的资金保障和项目推进工作。

孔小燕表示,成立数投公司以后,信息化项目推进的全过程会更专业化。“在数据统筹局成立前,卫计系统要做信息化,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完成。数据统筹局、数投公司参与推进信息化项目后,我们只需提出需求,并对解决方案进行多方论证,不用花费大量的时间与财政部门对接和落实资金等,可以留出更多时间做专业上的事情。”孔小燕说。

由政府统筹不仅能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更为南海区站在全局角度作决策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以前只是部门自己去做,站位不会那么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没有数据统筹局综合统筹效率高。”孔小燕说。接下来,南海区卫计局计划在群众可感性较高的领域,如移动支付等应用类项目上加快信息化工作落实推进。同时,从根源上切入,完善、提升卫计系统的核心软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