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05

 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于10月17日正式上线。“做实‘一网通办’内容,打响‘一网通办’品牌”,可以有效解决群众办事排队来回跑,改善企业投资经营门槛多手续繁的现状。

服务至上,注重统筹兼顾。传统的行政审批,受办理时间限制、受理部门不同、审批流程繁杂等种种限制,往往会因效率低下导致办理事件的过程与结果不尽如人意。而一网通办的顺利开通,不用排队、不用看脸色,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随地上网申报,即报即批,真正开辟了“进一网、能通办”的新局面。当然,在轻松办事的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同时做好督查监管工作,群众网上办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追踪解决,既要做好“一把手”,也要做好“店小二”。

重点突出,加强集约化建设。“一网通办”的基础是一体化平台建设,通过不断消除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为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政府“便利店”打下坚实基础。推进一网通办,要确立统一标准,加强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数据和资源的整合共享,不断优化、简化政务流程,加强服务的连贯性和完整性,提升群众、企业办事的体验感,不断加强工作成效的发挥。

依法依规,提升信息保护。“互联网+政务服务”大量依托PC端、移动端的门户网站、小程序和APP等政务服务新载体,这在一定程度上容易造成监管“盲区”。因此,在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同时,如何有效消除网络信息安全隐患,对加快推进电子政务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面对大数据时代,加强安全安全防范意识已成为必不可缺的硬性工作要求,唯有加强思想认识和提升技术支撑,才能推动“一网通办”朝更高质量发展。

在做实“一网通办”的进程中,要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不断推动“一网通办”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南翔镇 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