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为强化采购监管提供强有力信息化支撑
来源:中国财经报 更新时间:2018-11-08

为强化采购监管提供强有力信息化支撑

青岛市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二期11月5日正式上线


本报讯 11月5日,青岛市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二期顺利上线,平台包括一个政府采购信息门户;执行交易、监督管理2个平台;代理机构库、供应商库、专家库和商品库4个基础数据库;预算、计划、采购、合同、验收、支付、网上超市、预警等数十个功能模块。该平台覆盖市、县(市、区)两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社会(中介)代理机构和行政事业单位,涵盖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管理、采购活动组织实施等政府采购流程,实现市、县两级政府采购信息的集中交互、统一发布和互通共享,将为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实现政府采购全过程公开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据了解,青岛市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已经于2017年5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一期上线以来得到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根据青岛市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总体建设安排,在一期达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实施二期开发建设,经过半年多的开发建设,11月5日平台二期成功切割上线。

平台二期的主要功能有:一是完成基础数据库建设。按照财政部要求,完成并实现了与中央、省级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互联互通的代理机构库、评审专家库、供应商库和商品信息库。二是完成6种法定采购方式建设。按照法定的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询价、竞争性磋商等6种政府采购方式,同时结合资格预审、PPP采购等具体要求,完成线上流程建设,实现全流程网上监管。对6种采购方式流程再造,并建立起政府采购的全过程管理,为三期全流程电子化做准备。三是完善子系统开发建设。平台二期与财政局内部“预算执行一体化平台”实现对接,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支付功能。四是对一期建设中的部分功能进行扩展。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增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模块、车辆采购模块、办公耗材类“批量直购”模块以及网上超市增加二次竞价和定点采购模块。五是系统接口全开放。根据青岛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政府数据开放清单要求,平台建立并实现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接口;系统采用消息中间件技术与其他系统接口,保证接口标准的通用和开放。建立与青岛市政府采购中心(集采中心)交易系统接口,同时包含建设工程招投标接口。

据了解,青岛市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二期主要特点。一是夯实基础数据库。二是业务流程全覆盖。监管部门、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在同一平台上实现协同办公。三是规范采购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了6大法定采购方式业务流程,同时增加了PPP采购操作流程。四是监督管理全方位。全面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丰富系统预警。通过系统设计,将监管触角深入各个环节,覆盖所有业务流程、所有参与采购活动的当事人,实现系统功能与业务监管有机融合。五是采购数据全共享。系统将涉及政府采购所有的业务数据、过程数据予以收集、汇总、处理。平台提供完善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对管理交易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准确统计和分析,为用户提供决策支持等服务。政府采购数据通过青岛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更规范、更广范围的数据共享。六是采购信息全公开。系统所有采购流程,所有采购项目实施进度,所有用户在线操作信息全部透明化,实现在线实时调阅,接受社会监督。七是全市统一操作平台。青岛市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最大的创新,是国内首次实现实行市级和区(市、县)两级政府采购活动在同一系统平台上操作执行和同步监督管理,实现覆盖市、区市两级财政和各预算单位的系统平台。同时,各区市政府采购交易管理系统在一体化系统中一并部署实施,独立运行。

据悉,二期上线后,结合实际使用及存在问题情况做相应细化调整,将开展青岛市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三期建设。建设政府采购从计划管理至支付评价全流程监督管理及操作执行的电子化管理,政府采购APP、质疑管理、投诉管理、电子逆向拍卖、电子招标投标和评审子系统,以及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诚信管理等子系统开发建设,借助大数据技术建立识别围标串标行为的分析模型,为监管部门对症下药建立全面、有效的围标串标防治机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深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朱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