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根”到“深耕” 禅城区用信息化敲开现代治理之门
来源:珠江时报 更新时间:2018-11-08


    作为一座没有特殊资源和禀赋的普通城市,禅城遇到的问题是全国的普遍性问题。禅城率先探索的经验,必将为其他城市提供有益的借鉴。

    前日,来自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和大数据领域的专家,深入禅城共享社区“把脉”献策。这场让专家直呼“很具想象力”的改革,正在禅城的一线社区紧锣密鼓地实施中,一幅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生动新图景正在绘就。这场改革的“接力赛”,主战场从以往的政务服务、政府效能领域转向了基层社会治理。

    作为信息化改革的先行区,自2014年开始,禅城区先后实施了一门式、云平台、区块链政务应用等系列改革,创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放管服”、社会综合治理、公共服务、基层党建等深度融合,一年一改革,一步一风景,探索构建起禅城区现代治理的“雏形”(“三角形架构”)。即以基层党建创新为基础,以一门式改革、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为两翼,三边相互支撑、闭合稳定,共同托起禅城区现代治理架构。

    纵观禅城这几年来的改革,如果说一门式、云平台的系列改革是禅城运用信息化技术进行现代治理的“生根阶段”的话,那么到了如今运用区块链技术实行社区治理,则迈向了“深耕阶段”。

    禅城区作为全国首个探索区块链应用的县区,自2017年6月启动“智信禅城”计划以来,找准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先后突破了“区块链+IMI身份认证”“区块链+公证”“区块链+社区矫正”“区块链+视力”等国内区块链技术应用“无人区”,为区块链技术贡献了十多个应用样本。与此同时,借助该项技术,禅城区正在塑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区相匹配的信用社会,加速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

    眼下,禅城率先部署和实施的这场改革,基础更深、更具共性和全局性、影响更为深远。这场以党建为统领建设共享社区的改革,在“小社区”里实施“大工程”,从基层社会细胞入手,用区块链等信息化手段重构社会信任机制,打造新时代的“熟人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禅城区探索共享社区的立意深远,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解决了“领头雁”的问题,开辟了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和物品、技能共享两种路径,也以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解决了网络空间人员互信的痛点,还通过“爱心银行”积分兑换服务,解决了后续动力问题,充分利用区域化党建、一门式改革、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等工作沉淀的大量动态鲜活的“块状数据”以及部门的“条状数据”,着力破解党建服务与民生需求之间“供需失衡”问题,使得以信息技术改革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成果能够为群众所共享,努力促进民心在基层聚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正如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刘炳香所说,禅城区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区块链+共享社区”建设,是作为佛山市这一特大城市的中心城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首善之区找到方向和落脚点的具体体现。禅城这一实践让群众得实惠,让干部得口碑,让党组织得民心。

    禅城区探索主要有三大启示。一是坚持党建统领。抓社区就是抓党的执政基础,“小社区”其实是“大工程”。禅城区坚持以社区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员“八小时以外”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八小时内服务单位、八小时外奉献社区”,密切党群关系,实现以基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改革都是问题倒逼出来的。“哪里有问题就改哪里”“需要什么就改什么”。和一门式、云平台的改革一样,禅城区的社区治理也是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禅城打造有效社区的初衷和旨归,四万多名群众的参与、两万多群众受益,实现问题解决在基层,服务在基层拓展。

    三是创新治理。禅城区用构建激励融合共享的创新机制,系统破解社区治理的新问题,打破人与人的隔阂,重构社区人与人的信任,让情感也随着物品、技能共享流动起来,融化长期隔阂形成的坚冰,再造温暖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广东视察时说过这么一句话:“广东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禅城区委主要领导透露,下一步,禅城区还将运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在新旧动能转换领域开展新的探索。禅城以信息化担纲,现代治理从“生根”迈向“深耕”的步伐将越迈越大。透过共享社区这扇“改革之窗”,我们看到了一座中心城区的雄心与担当:禅城作为一门式改革的先行区,虽然已站在改革的“潮头”,但改革永不止步,有更多的“雷区”需要去闯,有更多的“硬骨头”要啃,希望在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贡献更多“禅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