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共服务:追求更便利、更美好的生活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09

 记者 高驰弘


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共服务”:效能、协同和创新论坛在乌镇召开。

从计算机到互联网,从电子政务到公共服务,信息技术演进与公共管理创新如影随形、交融发展。在“互联网+公共服务:效能、协同和创新”分论坛上,各位嘉宾共同探讨在互联网带领下,城市如何智慧发展,绘就美好生活蓝图。

在中国,近年来,互联网向各领域快速渗透,对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生产产生了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共需求精准预测,并要求善于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工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说,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国已联通了中央71个部门和31个地方以及新疆建设兵团的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建成了全国一体化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开通了超过一千项面向全国的数据共享服务接口,数据共享交换量已超过340亿条次,群众反映强烈的100项办事堵点问题,超过70%已在全国有效疏解。“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听取社会呼声,持续破解痛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他说。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分享了全世界第一家互联网法院的办案效率:互联网法院创设的全程网上立案、审判、开庭模式,真正让老百姓“一次都不用跑”。“我们50人一年办了15000千件案件,而以往,我们办15000件案件需要200位法官。”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 杜前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带来“智慧城市”在杭州的生动实践。他说,杭州即将迎来亚运会,要修很多道路和基础设施,通过“互联网+公共服务”为依托打造的“智慧城市”,杭州在减少20%城市道路的情况下,交通通行速度仍提高了15%至20%。

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晏则带来了西部的新进展。他认为,打造数字政府是新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他谈到,目前,贵阳市正在谋划构建“一擎双翼”的数字政府,“我们的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整合了扶贫、民政、卫计、人社、住建、残联、统计、国土等行业的数据,实现了全市扶贫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

美好生活离不开环境保护。新加坡共和国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林明亮晒出一款名为“trees.sg”的APP:“可以把新加坡的每一棵树木都绘入地图。”而联合国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则告诫道:数字革命确实在改变公共服务的方式,但国际社会必须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必须注意到目前不同地区仍存在巨大的技术鸿沟,国际与国家内部的差距越来越大,“弱势群体在数字时代也能享受到美好生活的社会,才是一个稳健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