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扶贫网打造“互联网+”社会扶贫第一品牌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8-11-12

 

2018年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举办。本届大会设置“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五大版块,共19个分论坛,“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作为本届大会“美好生活”版块的分论坛之一,于11月8日上午在乌镇会议中心雨读厅召开。
会议现场

本次分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扶贫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协办。中外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等相关部门高层出席,分享中国在网络公益与扶贫领域的经验与成果,搭建中国与世界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如何在减贫与发展领域更好的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加强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协作,缩减“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瑞文,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饶振华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现场。曲天军主持论坛致辞及主旨演讲环节。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致辞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洪天云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脱贫攻坚打造新引擎、提供新路径、开拓了、新渠道,让优质资源插上翅膀,飞进贫困地区、进入贫困群众家庭。

洪天云介绍,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建设的中国社会扶贫网已实现爱心帮扶、电商扶贫、扶贫众筹、扶贫展示和扶贫评价五大功能,拓宽扶贫公益项目筹款渠道,获得社会各界充分认可。网络扶贫行动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应进一步利用网络优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克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应进一步发挥网络力量,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高扶贫对象的参与度获得感;应进一步明确问题导向,聚焦扶贫脱贫标准,提高网络扶贫精准度和精细化水平。

曲天军在主持时表示,互联网是一片蓝海,消除饥饿贫困是一项需要全球共同努力的系统工程,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景,需要运用多种举措合力攻坚方可奏效。运用“互联网+”的方式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方法,将有力促进整个社会全面进步,蓝海中的科技探索永无止境,不断提档升级,必将为人类造福。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进行中国社会扶贫网成果发布

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成果发布环节,刘翔向与会领导来宾介绍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展情况并作经验分享。中国社会扶贫网是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建设的“互联网+”社会扶贫平台。通过PC、APP及微信“三端并行”的形式,构建连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元化需求和社会爱心资源精准帮扶的网络平台。目前总用户数量突破3800万,包括2490万爱心人士、1330万贫困户和40万贫困干部。贫困户发布需求超过385万条,累计完成对接272万条,对接成功率70.64%。平台累计总捐助价值突破3.8亿元,在教育、助学、危房改造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帮助。

中国社会扶贫网构建“互联网+”社会扶贫全国一张网,实现多方要素多方力量的有效聚合,构建精准有效的社会扶贫信息的服务网络平台,拓宽了扶贫的新渠道,凝聚了合力攻坚的新载体,运用“互联网+”新模式全面深入推进了社会扶贫工作,在国家精准扶贫方面取得显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中国社会扶贫网将持续以精准扶贫为导向,以全民参与社会扶贫为目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建成开放式扶贫信用平台,构筑“互联网+”社会扶贫生态圈。

现场邀请5位领导嘉宾进行主旨演讲,从各角度阐述了网络扶贫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作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在扶贫开发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信息化扶贫方面,中国电信帮助支撑、维护和运营中国社会扶贫网、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等全国性信息化扶贫平台,目前累计签约13省87市,服务超过3400万人口。中国电信将以助力社会扶贫为己任,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持续深化大扶贫格局,坚持发挥企业与行业优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发表主旨演讲

毛腾飞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分享了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的工作经验。株洲将“互联网+”与社会扶贫有机融合,被评为“全国2017年精准扶贫十佳典型”。株洲积极推广使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多途径为每个贫困户筹集一台装有“中国社会扶贫网”APP的手机,由结对帮扶人员“一对一”地讲解使用方法、“手把手”地帮助注册和发布需求,搭建了一座社会资源与贫困需求之间的桥梁,让贫困群众“触网”,各类需求“上网”,引导支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联网”,进行精准对接、精准帮扶。

论坛设置对话环节,三个议题分别从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层面如何推动网络扶贫展开探讨。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翔担任议题一主持人,就政府机构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政策措施邀请5位嘉宾进行对话。与会嘉宾表示,随着国家“互联网+”社会扶贫概念的提出与不断深化,中国社会扶贫网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各省市扎实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应用工作,不断深化“互联网+”社会扶贫,通过积极探索、强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应积极强化宣传推广,加强信息反馈、让帮扶效果可视化;突出社会扶贫属性,打造“互联网+”社会扶贫第一品牌,迎接新时代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到来。

论坛现场举行运营商向贫困地区赠送流量启动仪式。三大运营商与中国社会扶贫网携手传递爱心,在去年赠送1500万个流量包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为贫困户及贫困干部赠送3000万个免费流量包,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中国人民。

随后,中国社会扶贫网举办央企电商扶贫馆启动仪式,截至目前已有15家央企相继入驻,旨在积极促进消费扶贫,为中国社会扶贫网信息化发展提供网络支撑和多种新技术、新业务的应用,协助社会扶贫网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合作探索“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凝聚社会各届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

据悉,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第五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减贫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交口称赞,为全球减贫和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互联网在中国蓬勃发展,日益成为创新驱动的先导力量,推动着社会产业变革,成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而利用“互联网+”推动民生福祉发展,亦是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中国社会扶贫网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以实际行动,脚踏实地参与到“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中,切实提升爱心帮扶成效,积极拓展社会扶贫新渠道,创建“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