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数字档案信息共享平台上线
来源:十堰晚报 更新时间:2018-11-16

十堰市数字档案信息共享平台上线 民生档案可跨馆查询
昨日上午,在市档案馆查阅大厅,随着第一位市民通过“十堰市数字档案信息共享平台”,不到3分钟就查询开具出原件在郧阳区的婚姻档案证明,这标志着“十堰市数字档案信息共享平台”成功上线。

该平台是基于十堰电子政务外网、宽带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为依托,集成数字档案信息共享查询利用服务于一体,覆盖全市各县市区综合档案馆的便民档案信息网络查询平台。通过建立全市9个县市区馆际信息联动机制,以开展“跨馆查询、异地出证”服务为突破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初步形成市、区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区域一体化的智慧政务、智慧档案服务体系。

今后,市民到我市任何一家综合档案馆提交民生档案查阅申请,受理档案馆会把查阅信息通过“十堰市数字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发给原件所属档案馆。原件所属档案馆在本馆利用系统中调出查阅者所需要的档案信息,再通过信息交换平台传输给受理档案馆,一般5分钟内即可向查阅者提供档案证明材料,且不收取费用。

下一步,市档案局(馆)将扩大跨馆服务合作范围,将市民关注、查阅率高的招工档案、职称档案、公证档案等民生档案内容纳入平台查询范围,实现档案信息跨地域跨馆查阅、出证的全覆盖。(记者 章新俊 特约记者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