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以信息化建设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华声在线 更新时间:2018-11-16

11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省公安厅,专题调研全省自然人信息大平台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力优化完善平台建设,切实加强运维管理,进一步挖掘数据应用价值、放大平台功能作用,通过重点突破、示范带动,加快推进全省电子政务及信息化建设,确保党委政府决策更精准、部门服务更高效、群众办事更便捷。(11月15日)

近年来,网络技术变革推动政府管理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发生深刻变化。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湖南深化各项改革、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

去年11月底以来,湖南省通过在电子政务外网、公安信息内网分别搭建信息平台的“双网双平台”建设模式,共归集整合了12家省直单位和部门的128类共8.05亿条数据,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全省自然人数据的无障碍共享、全要素归集、跨网域协同和实时化更新。自然人信息大平台建设成效明显,但是要更好发挥平台作用,湖南依然任重道远。

推进信息化建设,要全方位打通“任督二脉”。如,以“互联网+公安”加速证件异地办理,以“环保云”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以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便利群众并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等,都需要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打通信息共享的“任督二脉”。在首批纳入数据共享的12个单位基础上,湖南还需分批次、分步骤推进其他部门和单位的数据归集工作,不断扩大信息共享覆盖面,才能提高数据资源应用成效,更好发挥平台作用。

推进信息化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下好“一盘棋”。当前,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上海“一网通办”等相继推行,“让百姓多跑腿、信息多跑路”成为更多城市治理共识。我们还需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大局观下好信息化建设“一盘棋”。让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交相辉映,让百姓需求与政府职务有效对接,让企业技术供给与地方产品需求良性互动,才能以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推进信息化建设,必须守住公平公正和安全两条底线。一要加快研究制订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严格落实各部门数据归集、查验、更新、维护等责任,确保各类数据资源真实、可靠、安全。二要全面强化互联网思维,全面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办公,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三要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信息化建设,加快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如此,才能更好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如杜家毫书记所说:“建设自然人信息平台,收集数据是手段,挖掘大数据应用价值、更好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希望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决心,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快趟出一条具有湖南特点的信息化建设路子。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成为幸福新湖南的标配。 (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