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16

助力江苏智慧建设 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   
 

为了更好地协助江苏省加快推动政府主导、企业协同下的以“最多跑一次”为改革目标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尽快落地,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堵点、难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融合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南威软件集团承办的2018“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论坛11月15日在南京景枫万豪酒店召开。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基础软件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丛培勇,江苏省信息中心副主任陈俊等领导,华为、新华三、成都四方伟业等300多位行业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出席大会。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和国家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各地方政府的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南京是工业与信息化部认定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他期待在这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的风水宝地,与政、企、产、学、研各界代表一同“聚焦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协助相关部门加快推动政府主导、企业协同下的以“最多跑一次”为改革目标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尽快落地,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堵点、难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融合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为经济赋能、为政务支撑、为生活添彩。

“一直以来,江苏省致力于加快建设政务服务网, 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省份, 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江苏省信息中心副主任陈俊在会上说道。会上,陈俊从形势、态势和局势三个方面谈当下“互联网+政务服务”,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各部门要更加关注当下系统性、周期性、长远性建设规划,要用创新的思维模式、现在技术手段支撑政府决策体系建设,用科技和大数据推动政府转型升级,将大数据和政务服务更好地结合,助力政务服务更好地发展。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南威软件集团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子政务系统研发和技术服务的综合性科技集团之一,深耕“互联网+政务服务”行业,是国家“一号一窗一网”一体化政务服务技术体系的重要设计单位,是相关技术指南、电子证照标准、电子档案归档标准的主要制定单位。南威软件集团监事会主席、副总裁、营销中心总裁陈周明在会上介绍,近年来,南威以数字政府为建设核心,集中资源投资建设运营智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和共享经济平台,成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准制定的十家理事单位之一。下一步,南威软件将积极推进江苏省数字经济创新建设,全面提升江苏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电子证照的建设水平,做到审批事项“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

会议现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新境界》主题演讲,分享他对于信息化建设观点;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发展及其安全”与现场嘉宾展开对话,介绍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普及应用,逐步推进建设自主可控的国家网络可信身份管理和体系;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霍炜就“推动密码在政务领域全面深度融合应用”阐述他的观点。此外,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基础软件室副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江苏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等专家学者也将现场分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

此外,大会当天下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和南威软件资深专家结合政务数据创新展开主题演讲,南威软件和四方伟业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政务共享交换、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的实践应用与现场嘉宾分享改革实践的创新。(苏婷 侯婧如 黄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