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智能体“路线图”隐现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8-11-19

 记者 吴凡 实习生 林芷婷

“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迈入第20个年头,今年什么话题最热门?记者连日采访高交会发现,智慧城市成为最热的关键词之一,“升级版”智慧城市智能体被各方公认蕴含万亿级商机,高交会热议探讨背后隐现创新发展“路线图”。

深圳后年建成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深圳在政务、惠民、兴业方面都走在智慧城市建设前列,全市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每天数据交换量超过2000万条。记者采访高交会多个论坛获悉,深圳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为抓手,与华为合作建设了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构建集约共享的信息化应用支撑体系,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全面推进掌上政府、刷脸办事、一号感知深圳、一键畅想未来,全面提升民生幸福感。
深圳计划到2020年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届时将实现“六个一”发展目标: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华为发布城市智能体在深见效

“城市智能体”选择高交会进行全球发布,展现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影响力。华为在高交会上发布城市智能体解决方案,包括城市交通智能体、政务服务智能体、公共安全智能体、工业制造智能体等,携手产业链上下游数百家合作伙伴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裁张延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城市智能体包括三部分:底层是依托华为物联网技术,实现终端智能;中间是基于华为云计算的云化基础设施和使能平台,提供人工智能能力,让上层数据、应用发挥实效;上层是人工智能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的行业智能体,加速城市的智慧化升级。

张延德高兴地说,深圳创新“尝鲜”已经用上城市智能体,逐步退出“堵城”之列,用科技增强警力告别“汗水警察”。深圳车辆密度全国居首,交警部门与华为合作,打造交通智能体解决方案,从过去的“车看灯”读秒数通行,到现在“灯看车”读车数放行,全市平均车速提升了15%,今年一季度全国城市拥堵排名仅列第46位,在一线城市中排名最低。

公共安全智能体在深圳龙岗区整合公安信息资源和业务应用系统,实现跨警种协同指挥,实现从破案到预警的转变,在海量视频中实现秒级搜索,大大提升警察破案效率。

智慧城市不够“聪明”是业界痛点,人工智能驱动城市智慧化升级。记者在论坛结束后专访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他表示,人工智能触发的产业变革,将涉及所有行业,华为用公有云的形式将人工智能技术模板化,大幅降低使用门槛和使用成本,让中小企业都用得起、用得好,“建设城市智能体,华为云是载体,人工智能是引擎。”

只有智慧城市才能解决“城市病”,智慧城市被公认为未来的城市范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对记者说,新的信息通信时代已经到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构筑城市智能体,是打造智慧城市范式的有效方式,是城市治理新模式、城市经济新业态、城市生活新方式、城市科学新体系。

智慧城市可从三方面突破
记者连日来在高交会现场经常看到,论坛结束后、会议间隙中,不同国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讨论热度不减,折射出智慧城市升级之路广受各方关注。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可从三方面创新突破。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认为,首先是以人为本转变发展理念;其次是加强创新驱动,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打造新的功能与内涵;同时需要形成政策合力,避免出现重复建设,条块分割等问题。

神州信息首席技术官徐啸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到,智慧城市智能体建设需要产业链各环节紧密协同,今后的智慧城市建设会回归到“本来面目”:在城市范围内实现万物互联,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实现快速反应。

发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指出,技术创新与城市治理互相作用,城市治理有五个基本走向:治理的范围更大、精度更高、成本更低、参与更多、程序更简,这为智慧城市建设提出需求,也为技术创新指明方向。“我们要避免技术创新决定论、治理需求决定论的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