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务让百姓满满的都是“获得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8-11-19

决策更科学、服务更高效 数字政务让百姓满满的都是“获得感”

 世界互联网大会助力“互联网+公共服务” 推动数字政务发展

日前,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 “互联网+公共服务”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会场举办,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致辞中表示:“今天,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各国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贸易更加繁荣。但同时也伴随着数据跨境流动治理,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等一系列新问题。”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致辞

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吴敬传表示,在构筑数字中国的蓝图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便是数字政务。数字政务是当前社会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现实需求,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中之重。从事数据行业的从业者,需要怀有家国之心,不能利用数据买卖为企业或个人牟利。企业的职能是合法使用和管理好数据并发挥价值。在数据安全领域,数梦工场在长期的数据应用和实践构成中,与多方机构一起制定数据安全标准,同时形成安全标准体系,一边建平台,一边建壁垒,一边建规则。

当前,就政务服务领域而言,在标准侧,政务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不完善,仅有一些地方性规范;在服务侧,数据安全是一个强运营市场,但运营体系普遍薄弱,行业数据安全人才严重不足;在技术侧,各部门部署的单点技术产品不解决问题,需要与安全运营结合进行体系化创新。针对这种现状,数据工场依据DSMM(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方法论,完整实践了省级政务公共数据平台的DSMM评估,使政务数据具有了全盘性、系统性的安全能力。并且,在2018(第三届)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大会上,数梦工场与阿里巴巴集团等机构联合发布了《数据安全能力建设实施指南》,为行业内提供了首个依据DSMM制定的实用数据安全能力建设参考手册。

在刚刚于上海闭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数梦工场便通过提供以数据采集、大数据平台、特色应用以及数据可视化为核心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上海边检总站圆满完成首届进博会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保障进博会期间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展现出了最新数据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价值。

在本次论坛中,围绕“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发展趋势展开对话,内容聚焦“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和“新技术驱动公共服务效能提升”。公共服务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力量,可以更好的整合公共需求,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百姓提供更便捷、更精准的公共服务,大大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闻名全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由浙江省委省政府进行顶层设计,各地主动而为、大胆探索。目前,这一改革理念经由“两掌一平台”助力,已经在当地化为实践,由承诺变为现实。截至2018年3月,经第三方评估,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
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局巡视员兼副局长秦海在论坛上,分享了打造数字政府的三点中国经验:注重提高效能,推进信息系统的共享和整合;注重加强部门的协同,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注重坚持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水平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面向企业公众的服务变得更有效、更快捷、更便利。如数梦工场服务的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江苏政务服务网和六位一体创新发展电子政务“青岛模式”,便是“互联网+公共服务”的优秀成果。

作为全球互联网盛会的举办地,浙江政务服务网作为全国第一个省、市、县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率先运用“互联网+”理念、云计算技术和一体化思维打造的政府网站,是政府自身改革转型的标志性工作。浙江政务服务网为社会公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在线服务,被誉为“政务淘宝”。截至2018年10月,浙江政务服务网实名注册用户已超2000万。其掌上版“浙里办”日活用户数超15万,网站日均办件量超16万件,平台累计收缴业务7560万人次,收缴资金651.97亿元,各项数据和功能领跑全国政务掌上办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