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在亚洲的现状和发展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11-19

在亚洲,日本与韩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也渐渐深入。

日本2009年7月推出“i-japan(智慧日本)战略2015”,旨在将数字信息技术融入生产、生活的每个角落,目前将目标聚焦在电子化政府治理、医疗健康信息服务、教育与人才培育等三大公共事业上。

在上海世博会上,日本馆更是以“连接”为主题,用信息化的最新科技让人们看到未来20~30年城市“智慧生活”的美好场景,展会上亮相的“未来邮局”融合了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在邮局中不仅能够寄送信件,还能实现人与商品的智慧交流。

2009年,韩国仁川市宣布与美国思科公司合作,以网络为基础,全方位改善城市管理效率,努力打造一个绿化的、资讯化的、无缝连接的、便捷的生态型和智慧型城市。通过整合式的公共通信平台以及无所不在的网络接入,消费者不仅可以方便地实现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办理税务事宜,还可以实现智慧化地控制房间的能耗。未来市民看病不需亲赴医院,医生通过专门的医疗装置就可以了解病人的体温、脉搏等情况,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就可以完成望、闻、问、切。

国内智慧城市建设

近两年来,“智慧城市”在中国也获得不少地方政府的认同。目前,北京、上海、宁波、深圳、无锡等国内城市已纷纷启动“智慧城市”战略,意在抢占先发优势。

上海借助世博会之机,将全球“智慧城市”的最新信息科技率先应用于世博园的安防、管理、服务、交通等各个环节,使世博园成为智慧城市“样板”;2009年12月,北京携手中国科学院等单位,正式签订“感知北京”合作协议,启动“感知北京”的示范工程建设;

无锡携手中国科学院,于2009年11月底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感知中国”中心;杭州的“智慧城市”建设实践步伐更为快速,2008年启用全面应用了RFID技术的杭州图书馆新馆,用“智能管理”应对猛增的人流;2009年IBM签约杭州黄龙饭店,联手打造全球首家智慧酒店。


此外,国内的智慧城市建设具有较强的地域性。目前,东部沿海地区智慧城市相对聚集,部分区域分布密度明显,形成智慧城市群,而中西部地区智慧城市呈现以点带面分布,数量分布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