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践行政务公开理念 构建阳光透明政府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29

 
践行政务公开理念 构建阳光透明政府

——第六次“省政府开放日”活动侧记

“信息公开、程序公平、结果公正”。走进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墙上12个红体字十分醒目。11月28日,第六次“省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公众代表罗涛在第一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大数据这样神奇,让招投标真正做到了汇聚、慧治、惠民。”

本次“政府开放日”活动,定向邀请了贵阳市政务公开监督员、公共企事业单位代表、群众代表等25人参加。代表们依次走进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务服务中心、省政府陈列室,并在省政府办公厅多个处室听取公务人员对日常工作作详细介绍。在交流环节,公众代表陈丽新竖起大拇指:“这样的活动十分有必要,它真实地向老百姓展示了政府运行的各个方面。”

举措创新更高效

“今天就像坐了一趟高铁列车,从基层一下就来到了政府运行的中枢。近距离了解政府在干什么、想什么,不虚此行。”来自贵阳市云岩区的公众代表赵砚寒,在了解省电子政务网运行流程后直言,政府工作非常繁杂,但运行方式却十分高效、先进。

为了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省政府开放日活动精心设置参观内容。让代表了解省政府运行、运转情况的同时,更让代表深入了解政府最新理念和举措,提升参与度。

踏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全省数据调度中心,现代化、数字化气息扑面而来。“加快促进数据信息共享,用阳光运行诠释政府公信,我们利用数字化、信息化促进高效、规范、廉洁。”该中心工作人员用数据说话:截至目前,平台累计交换数据3564.5万次,访问量7035万次,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30443宗,交易金额8233亿元,节约和增值资金90.5亿元。

公众代表杨东姝一边听一边赞:“用前沿的大数据管理招投标,做到了高效、公开、公正。”

服务提升更精准

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进一张网,办全省事。省政务服务中心以全覆盖、全联通、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五全服务”把建设服务型政府落到实处。

来自社区的公众代表何易东在这里认真向工作人员咨询工作中的考核机制,得知办事群众不仅可以给窗口人员的服务表现打分,该分数还列入窗口人员考核指标后,何易东点头道:“态度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公众代表赵新玲对“省政府扶贫专线”很有兴趣:“服务不仅体现在办事人员脸上,有时候一根电话线也能串起情感的桥梁。”

“‘省政府扶贫专线’是一条民生热线,面对的是全省4000多万群众”,工作人员介绍,该专线至2015年11月开通以来,坚持24小时专人接听,风雨无阻、全年无休,至今,共接有效电话11634个,发挥了联系群众、了解民情、解决问题的桥梁纽带作用。

赵新玲详细了解了专线运行情况后,表达了自己的认可。在她看来,政府服务的提升涉及方方面面,最终要看服务是否更准更好地体恤到百姓所需。

政务公开更贴心

“热烈欢迎各位代表莅临省政府办公厅文书处参观指导。大家背后的柜子存放的是省政府领导、省政府办公厅领导和省政府办公厅各处室的流转文件。”文书处工作人员用清晰的介绍,解开了公众代表对“政府文件”的好奇。

公众代表康鹏听得兴奋:“以前总觉得政府公文有一层神秘的面纱,今天亲眼看到,才觉得其实和我们很贴近。”

每一次政府开放日活动的举办,都是为了有效拉近政府与公众的距离。在与公众代表交流时,省政府秘书长张平说,省政府开放日活动的举办,可以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府的工作,加深对政府工作的认识,有利于不断提高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让政府更好服务群众、服务人民。(记者 王淑宜 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