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提出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8-11-30

 

新华社沈阳11月30日电(记者石庆伟、于也童)602个办事窗口双休日也办公、绘制185个社会热点需求化“套餐”、梳理惠企清单解决企业个性问题80个……近日,记者从沈阳市营商局了解到,沈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已经落地。

据介绍,沈阳市连续两年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收集企业、群众反馈意见7万多条,通过曝光典型案例、严肃问责等多种手段,向窗口服务质量差、乱收费乱罚款、垄断性行业涉企服务效能低、政府和企业失信、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畅等问题宣战。

在政务窗口服务质量专项整治方面,沈阳市提出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将每一个行业准入需要取得的所有证照批文、必备条件等形成标准化服务流程,绘制出“开饭店”“开网吧”“开药房”等185个社会热点需求化“套餐”。同时,明确“中午没办完不休息,下班急事也要办,周六、周日需要还要办”,进一步夯实了双休日窗口“延时服务”机制,重点解决了群众周末“办事难”问题。

此外,沈阳还形成了信息“零填表”、申报“零要件”、准入“零门槛”的服务模式。将办理印章刻制备案、税务登记,需要申请人填写的表单信息全部整合进“一证零表”服务范畴,申请人在申请企业设立登记的同时可一并申请办理公章刻制和税务登记。

通过专项整治工作,沈阳市新增市场主体持续攀升,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4.62万户,同比增长6.15%;民间经济投资大幅增加,截至2018年9月,全市完成投资1435.5亿元,民间投资88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