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高新区智慧督查平台模式荣获“省电子政务优秀案例”称号
来源:西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06

记者昨日获悉,凭借显著的应用成效,肇庆高新区智慧督查平台在第三届电子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暨广东省电子政务年会中,从全省两百多个“互联网+政务服务”案例中脱颖而出,以“有创新、有成效、可示范、可复制”的评价荣获“2018年广东省电子政务优秀案例”称号。

据介绍,为解决传统督查工作依靠人工催办方式造成的效率低下、信息滞后、工作被动等问题,切实有效加强督查工作,肇庆高新区于2015年底开始谋划建设“智慧督查”平台,对可预见问题实现提前介入、提醒预警。该平台首期自2016年建成并投入运行后,切实发挥了督查效能,有效提高了督查工作效率。

智慧督查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将肇庆高新区共71个承担督查工作任务的企事业单位及在编在岗职工干部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将督办任务落实到个人;平台结合该区纪检监察部门的问责职能和区组织部门的行政效能考核职能,理清“督”和“查”的职责,形成了任务公开、权责明确、执行有力、务实高效、反馈及时的督查工作机制。肇庆高新区所有的重要工作及具体经办的单位和个人,都将被纳入智慧督查平台当中,工作任务的分解、下发、报送、审核、发布、通报均可通过智慧督查平台完成。

智慧督查平台还建立了红黄牌实时统计通报制度,对即将到期的事项将自动向责任单位推送黄牌预警,对已经超期的事项则自动向责任单位派发红牌警告。督查部门在调查、审核后,如认定某项工作进度严重滞后的,也将通过平台手动向责任单位派发红牌警告。红黄牌上榜率与各单位的年度考核和行政效能直接挂钩。

据悉,2018年,肇庆高新区督查部门将《区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里共106项工作任务纳入智慧督查平台进行督办。截至9月份,该区通过智慧督查平台共督办8847人次,共下发在线督办6547次,派发红牌警告97次,实现工作任务按时提交率98.9%;共32项工作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提前完成率达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