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主动开门,邀请媒体体验政务服务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18-12-12

近日上海主动邀请新华社、人民网、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14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赴金山区漕泾镇护塘村、徐汇区寿昌坊邻里汇和区行政服务中心、普陀区万里街道中环家园小区,重点就涉农补贴、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社区治理以及村务公开、居务公开等方面的公开标准制定及具体应用案例进行了实地体验了解。

案例一:农民补贴人人可查,户户可比

“国家对于水稻种植的直接补贴是80元每亩;水稻的农资综合补贴是112元每亩……”,金山区水稻种植户李某某在社区农民一点通的机器前,仔细地清点着涉农补贴的相关数据。他家水稻种植面积是3.2亩,根据计算,共计可以获得600多元的补贴。在他的补贴明细下方,邻居家的水稻种植面积为2亩,所以综合补贴比自己要少。这和自己了解的情况一致,所以他说:“这笔账没有问题”。

李某某告诉记者,如果放在以前,他要是获取这些信息只能去村委会翻台账,如今不仅可以在农民一点通的机器上查,还可以用自己的手机在“金山三农”的微信公众号上查询。上海金山区农委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涉农补贴由于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等因素影响,导致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问题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农民利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试点工作开展以后,金山区就以涉农补贴为突破口,打破一些基层单位涉农补贴不敢公开的瓶颈,让这些民生关切的数据可以随手查。”截至目前,通过“一网一微一端”应用,金山区已对外公开约35万条涉农补贴明细数据。

案例二:邻里汇,汇邻里,公开促和谐

“得知小区里要建养老机构,一群老年群众带头反对。时隔一年,反对的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好处,成为了养老服务机构的忠实拥护者。”过去一年里,徐汇区康健街道寿昌坊“邻里汇”某工作人员目睹了因为政务信息公开,社区居民从“反对者”变成“拥护者”的转变全过程。

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将这项工程的建设方案、功能等信息不断向居民公开,质疑少了,阻力就少了,居民从反对到观望,再从观望到接受,从接受到积极参与。”乔某说,“如今,我们信息公开的方式已经拓展到互联网,居民只需动动手指,在微信小程序里查一查就知道‘邻里汇’的活动安排。”

当初居民反对建设的那栋建筑,如今是寿昌坊的长者照护之家,除了为老年人提供康复、助餐、助浴服务,还长期组织烘焙、美甲等老少皆宜的课程,是该小区居民的社区“会客厅”。

案例三:扫一扫,破解最后一滴水的安全难题

自家使用的水箱是否定期清洗?是否洗干净了?如今,家住普陀区新村路1388弄中环家园的陈女士对自家水箱清洗状况了如指掌,原来该小区每栋楼的一楼都贴有一张上海市二次供水设施卫生监督信息卡,上面有对应各自居民楼水箱的二维码,居民拿起手机“扫一扫”,水箱信息清洗前后的各种信息就能“全知道”。

“你看这是71栋楼的清洗情况,上面有清洗水箱的时间、清洗的公司、清洗人的姓名。”陈女士说,“清洗前、后照片对比,这样水箱究竟有没有洗干净,我们就能一目了然。”对此,陈女士和小区居民们对这项政务公开很满意,“我们现在对水质状况特别关心,这样公开透明的方式,真让大家喝水喝得更安心。”

事实上,水箱清洗人每次在清洗之前,都需要拍下自己的健康证、穿上防护服的工作状态、所使用的消毒剂、以及清洗前水箱内壁等情况,清洗之后再拍下水箱内壁、加盖加锁情况等。这样居民手机点开看一看就能知晓水箱清洗全过程。

中环家园居民区某党务工作者说,“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发现,居民非常关注饮水卫生安全。不过,物业也存在管理困惑,明明在水箱管理上做了很多工作,但却得不到居民的认可。当居民提出质疑时,也很难证明清洗公司按规定清洗水箱。”如今有了这样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在他看来,这对居民和物业两方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