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县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来源:长江巴东网 更新时间:2018-12-12

   2018年7月,巴东县政务服务中心完成整体搬迁任务,125个窗口、33个行政审批单位进驻,正式开启试运行模式。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是政务服务中心践行的承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等方面发力,政务服务迈出新步伐,惠及全县人民。

服务做加法

      导询员指导百姓填表

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全新的办公大楼门外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几条便民服务通知公告,门厅两侧摆放着公安业务办事流程。

市民向长婉从公交车上走下来,踏进自动化玻璃门,“高大上”的大厅瞬间呈现在眼前,放眼两侧,宽敞明亮的服务区内,办事的人络绎不绝……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还未缓过神来,一旁的导询员便热情迎上来。

“哦,我来交个水费。”“好的,您跟我这边来。”取号、去往水费办理窗口,办理业务,在导询员的引导下,向长婉很快便成功交上了水费。

“现在的便民大厅太方便了,有人带着办事,速度还快,而且什么业务都可以一次办好,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成功体验了一把“高大上”的办事流程,向长婉不禁发出感叹。

而像向长婉这样的“VIP式”体验,在现在的政务服务中心,已经成为每个市民的特权。

除了三个导询员全天候的叫号排队、窗口引导等人工服务之外,政务服务中心还上新了多种智能自动化终端,市民可以自助照相、自助办理签证、自助办税……

人工服务与智能运用并驾齐驱,政务服务中心运用多种服务方式,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利。

办事做减法

百姓正在办理业务

便民服务,就得为老百姓“减负”。县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政策,注重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争取让政务服务更便利,让群众少跑腿。

如今,在县公安局窗口办理户政业务,无需提供户口本。而在交警窗口,老百姓不用复印材料、不用填表、无需出钱拓印,只要轻装简行,按照程序签字、自助选号,然后安心在家等待快件就万事大吉了。

另外,出入境大队可为外省群众异地受理出入境证件,办证时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为群众加急办证,确保3个工作日取证,业务办理跑出了“加速度”。

要让企业少跑腿,关键要减少审批环节。县发改、交通、国土等12个项目联审部门组成联审服务区,依托省政务服务“一张网”,联合审批县级3大类共计34项审批事项清单及对应材料清单,并开设了企业代办、邮政速递窗口,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限。

为落实“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县国土部门单独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并整体搬迁“加盟”至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不动产登记事项综合进件模式,实行申请材料预审、专门窗口录入、平行窗口办理,解决了办事群众查询档案两头跑的问题。

“我们现在推行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业务,申请人只需要提供投资人身份证、房屋产权证明、租赁合同,就可以在网上全程办理,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给老百姓提供方便。”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县工商局大力推行“全县通办”就近办,通过零见面审批,极大地方便了市场主体。

管理做乘法

督查窗口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服务好群众,必须得提升自身服务水平。

自搬迁升级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实行精细化管理,出台了业务管理规定和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定时开展业务督查,并多次组织各部门窗口代表集中“充电”,着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团队。

为实现群众办事“一站式办结”,各单位严格执行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全力确保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和电子监察到位。

此外,在服务过程中,各部门广泛搜集、主动查找群众办事难点和堵点,积极研究解决问题,并及时向群众交满意“答卷”。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政务服务中心共梳理了约50个堵点,目前已经基本整改落实。同时,各部门不断开展自查自改,优化服务,力争让百姓办事“畅通无阻”。

优化政务服务、精简办事流程、强化团队管理,县政务服务中心正持续刷新运营模式,为服务“加温”,为百姓“减负”,在发展中不断“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