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打造审批改革西宁样本
来源:西宁晚报 更新时间:2018-12-12

“以前来办理业务要排队跑不同的窗口,现在只要手续齐全,当场就可以拿证,简直太方便了。”正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大厅办理营业执照的张女士高兴地说。张女士的切身感受是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西宁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上榜。这一成绩的取得,是我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生动体现,也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精准施策,得益于各部门通力协作配合形成的合力。我市全力推进“放管服”各项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做优“服”文章,

打造审批改革“西宁样本”

12月5日,西宁宁食集团的张女士来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办事大厅办理营业执照,眼前没有过去那种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场面,每个窗口都只有很少人在排队,整个办证大厅秩序井然。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和简化的流程,让她倍感欣慰。

我市连续6次精减行政审批事项,市级事项从2014年的342项减少为目前的93项,精简率达72.8%。四区精简率达50%,三县精简率达60%。市级79项和县(区)16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清零”;率先构建“一目录六清单”政府监管服务体系,既加强了改革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也注重了权力运行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特别是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推出事中事后监管清单,破解了“谁来监管”“怎样监管”“标准如何”等现实难点问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了“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安全生产监管被列为全国8个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联系点的省会城市之一。

着力在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上下功夫、求创新,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做优“服”的文章,努力打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西宁样本”。

“打包式”审批服务,

让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

“以往办理教育机构要先后经过教育、民政部门2个部门往返,跑路多,时间长,需要150个工作日。现在审批大厅‘社会事务处’集中办理,25个工作日就办完了,真的很方便”。西宁某民办培训学校负责人窦全秀说。

“我们始终把企业和群众办事满不满意、方不方便、受不受益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改革后,我们共向23家企业提供了‘打包式’服务,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办事企业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称赞有加”。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宋生霖说。

我市把落实“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始终秉持改革理念,着力在优化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对具有承接关系和互为条件的审批事项重组整合,实行“打包式”服务。将“民办学历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机构设立”事项由原来的教育、民政2个部门3次循环分段审批,整合为市审批局“社会事务处”一站办理,办理时限由150个工作日缩减至25个工作日;“民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立”审批由原来的民政、卫计2个部门办理,整合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医药卫生处”“社会事务处”同步并联审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5个工作日缩减至45个工作日。行政审批实现了由“物理整合”到“化学反应”的转变。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整体办理时效较改革前整体提速45%。

“分级式”网上审批,

让企业群众办事更透明

“现在办事少跑腿,动动手指、点点鼠标就可以了,真是太方便了”,谈起网上办事的经历,市民刘先生显得很兴奋。他告诉记者,随着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自助办理日益增多,大家在网上办理越来越得心应手了,窗口也不那么挤了,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也随之提高。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被视作推动政府服务模式创新的新引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抓住“互联网+”发展热潮,积极构建实体大厅、网上审批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实施了“一网多端”网上审批信息化建设,在政务服务中首次提出并明晰了网上审批事项层级划分,按信息系统服务公众的程度,对行政审批事项在线上运行状态进行划分。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大厅203件“事情”实现网上一级查询全覆盖;78件“事情”实现自助申报,占全局经办“事情”的38.4%。17件“事情”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占全局经办“事情”的8.3%。通过把行政审批事项搬上网,行政审批从“面对面”变为“面对网”,申请人可像网上购物一般,自主完成事项网上申报、跟踪掌握审批进程,减少了奔波之苦,提升了办事的效率。

为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在下班后或节假日办理业务的需求,让审批服务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建成了西北地区首个行政审批24小时自助服务区,向企业群众提供全时段“不下班”自助查询和业务申报服务。

“跑一次”办理,

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大厅内设置的西北省会城市首个“商事登记体验式服务区”最为惹眼。这里是大厅里最“热门”的地方,聚集了十来名网上办事的人。4台电脑成了“永不休息”的“工商人员”,接待每一个申请人的企业名称查询、登记申请等自助服务。

在“商事登记体验式服务区”,刘女士坐在电脑前注册新公司,在给公司名称预先核准后,大概5分钟就办好了业务。“没想到能这么快,以前填表交到窗口核准,需要等很长时间,现在不用排队,流程也简化了,而且时间上是大大缩短,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按照企业群众办事“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局属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逐项优化流程,梳理出“一次办”“事情”72 件,占全局经办“事情”的35.5%;其中“马上办”“事情”45件,占全局经办“事情”的22%。特别是与企业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商事登记领域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市新登记企业持续增长,社会投资热情不断高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国务院“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的要求,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上持续发力,积极协调公安、金融、税务、印章刻制机构,在全国首推企业开办“一照一章一户一票”全链条服务,争取使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同时,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推出创业事项“绿卡”服务,设立“中小微企业创业服务公社”,对各类人才、大学生、复转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创业提供“跟我办、代理代办、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创业咨询、承诺办结”等多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