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全互通 数据全共享 湖北地质环境信息化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8-12-14
  湖北地质环境有关的前置审批、应急演练、地灾防治未来更智能。12月12日从省地质局获悉,该局承担的湖北省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三期)项目通过验收,认定为优秀级。项目运行后,将实现部、省、市、县、乡、灾害现场的五级互联互通,构建资源充分共享的数字地质环境。
该项目在省自然资源厅“国土资源云”的框架下,初步形成了省级地质环境数据分中心,形成信息化数据结构标准表370个、数据中心数据容量达920G,通过“楚天云”、“国土资源云”、卫星通信网实现了部、省、市、县、乡、灾害现场的互联互通。
项目搭建起了湖北面向行政管理用户的地质环境综合信息平台、面向业务技术人员的业务支撑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及其他行业的信息共享平台、面向野外灾害现场的移动防灾平台和保障平台正常稳定运行的运维监控平台框架。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针对地质灾害、矿山地质环境、地下水、地热资源、地质遗迹及地质公园的业务应用70多个,形成软件著作权23项,建立了面向全省3万余人的用户体系,项目成果支撑了十多个方面的地质灾害防治业务工作,其中地质灾害网格化管理、应急值班、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以及地质环境综合一张图等应用服务集,在支撑省自然资源厅电子政务前置审批、“三大平台”应急演练、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湖北省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项目于2015年启动,按照“一期搭框架、二期建应用、三期用综合”分三期实施。(黄啸、张宏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