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找政府 就上e龙岩
来源:闽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17

(记者 范启麟 林阿玲)“太神了!自从有了它,窗口一趟不用跑!”昨日,市民刘菲菲在朋友圈为e龙岩热情“打Call”。

当日,她用手机登陆e龙岩,不到1分钟就用自己医保卡里的钱,为儿子代缴了220元的医疗保险费。上月28日,她在e龙岩上申请购买二手房提取公积金事项,第二天钱便打进了自己的银行卡。

e龙岩办公室发布消息,12月12日8时,e龙岩注册用户达500008人。

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龙岩市委、市政府以全新理念主导创立集网上办事、政民互动、资讯服务、资料共享于一体的市级统一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龙岩,为群众办事、生活、学习提供一站式“掌上服务”。2018年1月1日,e龙岩正式上线。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e龙岩全面整合政务资源,上线了行政审批、社会保险、生活账单查询缴费、交通出行、医疗教育等30类政务和便民服务,其中手机全程网办的审批事项达327项,在全省率先实现网上审批电子签名服务。“e手签”“实时路况”“随手拍”“公益助学”等特色功能服务,深受市民欢迎。

今年6月起,e龙岩在全省率先将电子社保卡、电子健康证等11类个人电子证照应用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领域。其中电子社保卡在全国率先实现支付购药功能,目前实现全市531家医保定点药店全覆盖,市民只要用手机刷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就可以付费购药,再也不用担心出门忘带社保卡了。

百姓随手拍,政府赶紧办。e龙岩“随手拍”被市民誉为“解忧神器”。10月14日,市民谢伟佳在新开放的龙津湖公园游玩,发现北面观赏平台铺设了凹凸不平的石板,小孩奔跑容易摔倒磕碰,立即拿起手机在e龙岩“随手拍”上建议整改,次日建设单位便回复:采纳建议,对石材进行更换。

有事找政府,就上e龙岩。运行数据显示,e龙岩日均访问人数25640人,日均访问次数超过22万。截至11月底,全市通过e龙岩手机APP提交审批办件6.16万件;“随手拍”累计受理群众诉求件6.67万件,满意度达99.08%。

“我们把e龙岩作为群众网上办事的主渠道、党委政府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新实践,通过打造‘掌上政府’,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龙岩市政府秘书长、e龙岩办公室主任李达武介绍,月底将推出e龙岩3.0升级版,新增一批便民服务功能。

e龙岩以数字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做法,受到各方肯定:获得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福建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新华社等媒体对e龙岩作多次报道,中央、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e龙岩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 短评 ===

为掌上“一网通办”叫好!

上线不到一年时间,用户突破50万,受到中央媒体关注,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一个政务APP,缘何有如此魅力?剖析其秘诀,在于e龙岩实现了掌上“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网上办事入口多、线上窗口两头跑、政民互动不顺畅……面对群众办事难的弊病,龙岩市委、市政府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新需求,刀刃向内改革,整合政务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主导建设“掌上政府”e龙岩,让市民把政务服务装进口袋,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一趟不用跑”。

e龙岩受青睐,在于它办事功能强大、反映问题管用、附加服务丰富。群众只要登陆这个APP,就可以高效办理不同领域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反映问题或建议并快速得到回复,可以一窗快捷免费获取资讯、图书、文艺、教育等资源。政务服务触手可及,大大增进了市民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以市民需求为导向,敢于自我革命,打破数据壁垒,大胆探索创新,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新功能,是e龙岩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内因。e龙岩在全省率先推出电子签名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社保卡支付购药功能,以及名师课堂直播、实时路况查询等特色服务功能,受到群众欢迎和赞誉。

e龙岩掌上“一网通办”,是对“放管服”改革的全面提档升级,带给龙岩的不只是一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更是推动了政府服务理念、服务平台、服务方式、服务效率的大变革,使龙岩初步构建起统一规范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体系,让群众乐享“指尖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