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布“单一窗口”3.0版时间表路线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18-12-18

在14日国新办举行的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介绍,海南是中国第12个自贸区,海南将在吸取借鉴此前自贸区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国际通行规则,针对海南特色、海南重点发展的产业,按照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进行创新,到2020年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相适应的、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

对于“单一窗口”3.0版的建设时间表,毛超峰透露,这一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力争在2019年4月初步建成“单一窗口”3.0版,逐步完善海南离岛免税等特色功能;形成完整的通关物流状态综合信息库;形成一套海南特色“单一窗口”规划建设方案。第二阶段,力争在2019年12月基本建成“单一窗口”3.0版,实现“单一窗口”业务功能覆盖到口岸电子政务服务等业务,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在离岛免税等方面形成海南特色;实现与泛珠区域口岸之间功能互通,口岸通关时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第三阶段,到2020年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相适应的、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形成整体联动、集约高效、部门协同、一站办理、限时办结的口岸管理格局,通关效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对于具体实施方案,毛超峰介绍,第一,目前海南是在吸取借鉴此前自贸区经验基础上,按照国际通行规则,针对海南特色、海南重点发展的产业,按照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进行创新。第二,重点按照海南的特色发展领域,比如离岛购物免税、国际油轮母港等方面探索投资、贸易的便利化。第三,海南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重中之重就是服务贸易创新,围绕服务贸易的法制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探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记者 王文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