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法院 绘制改革“路线图” 打造现代化样板法院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19

在福田法院,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络打官司。

 

近日,福田法院正式出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行动纲要(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纲要》),为下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绘制“路线图”和“时间表”,精心打造34个重点配套改革项目,将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

文/图:陈熊海 蔡洁伟

有效平衡放权与监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2016年以来,福田法院审判团队改革持续发力,历经1.0到3.0版的两次升级,形成了“形神兼具”的新型审判团队。审判团队改革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发布的20个司法改革案例。同时,该院扎实推进审判监督管理方式精细化、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公开化“五化”变革,改革经验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动态》专题刊发。

《行动纲要》围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力促“放权放到位、管理管到位”。福田法院协同推进审判团队改革与司法辅助事务“四化”改革,打造更科学、灵活的人力资源配置模式;深化审判监督管理“五化”改革,通过细化完善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审判监督权的权力清单,强化专业法官会议功能,加大对长期未结案件和上诉案件移送的监管力度,深入开展第三方评查工作等系列举措,不断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此外,福田法院还将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形成制度闭环,确保制度建设体系化,推动司法人员形成符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的行为习惯和方式。

推进改革系统集成破解法院人案矛盾

作为深圳市首家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试点单位,福田法院以“全流程信息化·共协同多元化”为核心,探索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司法领域的升级模式。通过全面推行先行调解,2018年1月—11月,福田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受理纠纷29911件,调解成功6347件,办理司法确认2968件,有效促进纠纷就地化解、快速化解。福田法院的改革经验得到深圳市领导的肯定,不仅在中央政法委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播放的汇报片中亮相,还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完善委派调解机制改革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

《行动纲要》着力解决司法资源紧缺与司法需求激增之间的巨大矛盾。《行动纲要》提出,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深化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改革、构建繁案精审制度体系与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四个途径寻求突破,专家调解咨询委员会、电子送达、繁案检索制度、诉调对接实质化等创新举措将相继实施。通过进一步发挥司法的引领、服务和保障等功能,福田法院加大繁简分流改革力度,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版和繁简分流3.0版,构建多元化、多层次解纷体系,促使更多矛盾在前端化解、更多案件高质效办结,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开展多项诉讼机制改革适应新时期司法新需求

《行动纲要》着重在五项审判机制改革上再深耕再创新,在关乎社会健康发展、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推进改革。福田法院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法律援助律师评价机制,进一步规范非监禁刑执行、刑事强制措施变更、涉财产部分判决执行等程序性工作,全面提升刑事审判质效。提升少年家事综合审判团队效能,推行涉未成年人刑民“二合一”审判机制,构建“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家事观察员+专业社工”四位一体的新型多元解纷机制,推动家事矛盾纠纷化解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从法院一元向社会多元转变。

在民商事诉讼机制改革方面,福田法院将全面推进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探索建立民商事审判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合并进行、资深法官督办、庭审结束定期宣判等审判机制。在审判辅助方面,福田法院将人民陪审员管理纳入信息化管理体系,建立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在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医疗审判等领域推广第三方专家辅助人制度、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行动纲要》将人才梯队培养作为促进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问题来抓,福田法院通过制定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进一步优化队伍人才结构,完善司法人员培训机制,构建全覆盖的梯队式人才养成模式。此外,健全法官定期轮训、轮岗实践、调研激励等制度,培育出一批专家型学者型法官。

《行动纲要》从深化绩效考核改革、落实法官职业保障政策、加大履职保护力度三方面完善依法履职保障机制,福田法院将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智能绩效考核系统,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作用。值得关注的是,福田法院还将充分发挥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职能,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多载体的关爱干警活动,着力优化司法人员履职环境。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福田法院坚持将机制改革与智慧科技融合,构建了以融平台、“巨鲸”智平台、“瑶光”慧平台三大平台为支撑的现代化审判体系,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示范效应明显。与深圳中院合作开发的融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诉前调解案件全流程线上管理,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巨鲸”智平台作为全国首个类案全流程在线办理平台,经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参评,获电子政务理事会颁发的“2018·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APP)”奖项,也被编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编创的《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

融平台和“巨鲸”智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在推动纠纷快速化解、类案快速办理方面效能显著。2018年1—11月,“巨鲸”智平台共在线立案28122件,已结案26305件,使用平台的法官团队年均办案量成倍增长;融平台导入先行调解案件26724件,导入率96.32%,群众调解意愿显著提高。

《行动纲要》明确,下一阶段福田法院将以升级“融·智·慧”三大平台技术功能和场景应用为核心,提升信息化建设对审执工作的业务匹配度和辅助精准性。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入应用项目,推动实现无纸化办案;完善各办公系统的功能应用和协同,推行无纸化办公。同时,福田法院还将加大“互联网+诉讼服务+司法公开”建设力度,升级优化司法公开四大平台,贯彻“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全面提升庭审直播数量、质量和比率;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与诉讼服务中心和涉诉来访事务中心升级改造深度融合,及时、主动向当事人推送审执流程节点信息,使群众获得更良好的司法服务和诉讼体验。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深圳发展大局

福田法院主动适应辖区发展需求,为提升辖区营商法治环境不懈努力,设立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积极创新“互联网+金融”审判模式,并致力于打造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品牌。近年来,福田法院知识产权庭多个案例入选省、市年度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荣获第二届深圳知识产权梧桐金奖“最佳保护奖”、第七届深圳版权金奖“版权保护奖”。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福田法院今年以来通过创设“执行110”机制、开展“暴风骤雨”行动等举措,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2018年1—11月办结执行案件49582件,同比增加66.67%,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2991人,司法拘留165人次,实际执行到位金额达57.92亿元,全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战。

《行动纲要》提出将优化营商法治环境、营造诚实守信社会环境作为未来两年深化改革的重点,福田法院以探索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构建适应互联网和金融发展的审判新机制、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引导诚信理性诉讼为着力点,力争在优化自主创新法治环境、保障助力互联网和金融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福田法院围绕中央和上级法院对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部署和要求,以新思想新作为推动司法改革工作再深入再创新。《行动纲要》周密谋划未来两年改革发展布局,致力于探索更科学高效的司法资源优化配置模式,打造更多元便民的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更智能强大的“融·智·慧”智能司法体系,福田法院将全力打造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现代化样板法院,努力在司法领域为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具示范效应的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