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建立财政大数据智慧平台
来源:莱芜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21

  12月14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该局在全省率先建立“财政大数据”智慧平台,初步建成以社会综合治税、税源结构分析、财政分配跟踪、项目申报监管为主体的大数据分析系统。近期,在全省财政大数据应用推进会议上,市财政局介绍了经验。

据了解,智慧平台集成了财政预算系统、指标系统、支付系统数据资源,通过建立指标、支付数据关联,建立多元化的分析模板,实现预算执行动态实时监控。通过“财政大数据”智慧平台,全面掌控全市各级纳税人纳税信息,有效解决税收收入混淆级次入库、企业纳税不及时等问题,税收征管秩序得到进一步整顿;全面掌握了单位资金支出方向、项目支出进度以及资金结余结转等详细情况,为相关部门开展项目绩效评价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对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即时监督;全面掌握财政资金扶持的项目情况,及时比对分析发现问题,发挥财政资金效用。

截至目前,已初选28家部门单位进行数据采集,累计归集各类数据1.1亿条,并及时将数据分析结果反馈税务等部门,用到税收稽查、风险预警等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