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信息化办税 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税务报 更新时间:2018-12-21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以“新机构 新服务 新举措”为契机,秉持“税务机构改革推进一步,纳税人获得感增进一分”的理念,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通过实实在在的改革措施,提升纳税人办税获得感。

该局通过流程重组、风险内控,实现简易和容缺注销、发票首次领购业务的“简事易办”,并积极利用税务局金税三期、免填单、实名办税等系统的大数据优势,扩容办税“最多跑一次”清单,7类134项办税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开展网上税务局无盲区服务,本着办税“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服务理念,畅通纳税人信息化办税渠道,开通了网上税务局办税服务和实体办税厅设置网上办税体验区,已组织开展网上税务局功能和系统操作流程培训15场,累计培训1399人次,通过教学演示和现场互动,逐一解答纳税人的疑惑,提高网厅使用率。

此外,自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推行第三方税款支付方式以来,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各窗口摆放醒目的扫码支付标识牌,并由税务人员在纳税人缴纳税款时提醒纳税人扫码支付,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支持和好评。截至11月底,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办税服务厅已累计成功扫码交易452笔,支付税款59.8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