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朵云” 助力深圳司法服务数字化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8-12-24

记者李天军报道:21日,在深圳市司法局主持下,腾讯云与安证前海深港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服务平台(安证云)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共同推出一站式的电子证据解决方案——腾讯云证据服务。
此举将结合安证云在电子数据保存技术方面的积累,以及腾讯云的智慧服务及生态能力,建成全国首家集线上存证、固证、出证的司法服务能力为一体的公有云,适用范围涵盖云端攻击立案、电子政务、互联网电商、金融借贷、传统金融在内的多种行业场景,为推动互联网行为规范化,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机制,推动法治发展与改革做出积极尝试。

腾讯云团队与安证云团队在深圳市司法局等领导单位的支持下,对电子取证工作和证据保全服务进行了深入研究。

据腾讯云相关负责人介绍,腾讯云证据服务支持线上自助办理,用户可以自行上传或通过系统直接对接,将必要的电子数据自动进行证据保存、证据固定,以及线上提交相应资料申请出证。司法鉴定所鉴定后,还可直接将鉴定结果寄送至用户处,保障系统及运行数据电子留痕,实现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从源头解决用户电子证据的可信问题。
目前,这套方案主要应用于被攻击后溯源取证、电子政务合规、互联网与金融合规及风险规避等重点业务场景,推动司法鉴定、知识产权鉴定、电商交易仲裁、网络安全应急、情报分析、数据分析和数据评估的电子取证工作。其中,电子政务服务对取证过程要求更加严谨,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关系执法权威,腾讯云证据服务通过设置存证节点私有化、内网隔离和电子签名,减少电子档案管理,在节点上进行数据保存等多重保障,在保障安全性的同时,推动电子政务向智慧政务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