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将建“林长制”重点项目信息化平台
来源:合肥晚报 更新时间:2018-12-24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千秋万代。

2017年以来,合肥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林长制,让各级林长当好“造林人、护林人”,保护好“城市之肺”。一年来,通过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率先垂范、在“制”字上探索创新,全市城乡绿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乡村道路变身绿色长廊

近日,记者在肥东县梁园至岱山湖的40公里乡村主干道上采访时,只见乡村道路两侧常绿与落叶混交,乔木与灌木相互依靠,构成了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景象。

“以前啊,这条路上绿量小、杂草丛生,绿植养护不当、林相不够优美,现在初步形成大绿量、宽厚度、高规格、多层次的乡村绿廊,达到树种多样化、色彩多元化、景观立体化的效果。”肥东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万炳海介绍,林长制实行以来,肥东县站在“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打造林茂景优、山清水秀、城湖共生的生态肥东。今年以来投入2.2亿元对全县70公里的主干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每侧绿化宽度25米,规划绿化面积约5000亩。

此外,肥东县重点实施了江淮分水岭森林长城、巢湖边岸防护林等一批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大大改善了区域生态和人居环境,目前已有长临河镇、众兴乡等10个乡镇被授予安徽省“森林城镇”荣誉称号,长临河镇青阳村、桥头集镇国光村等56个村被授予安徽省“森林村庄”荣誉称号;省级森林长廊示范段220公里,包括店中路、店白路、梁古路等主要干道绿化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全县现有林地面积近54万亩,林木绿化率达30.1%。

四级林长制工作全覆盖

合肥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林长制以来,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工作全覆盖,全市设立各级林长4584个,其中市级19个、县级212个、乡级1155个、村级3198个。

围绕全市江淮分水岭区域绿化、环巢湖湿地修复保护、城市公园游园和绿地建设、乡村绿色长廊建设等重点和难点,合肥明确各级林长是森林和湿地资源发展、管理、利用第一责任人。2018年人工造林大幅度增加,完成7.67万亩,比2017年多完成4.15万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赢得了全市人民的普遍好评。

此外,探索实行林长制上突出项目化推进,由“粗放经营”向“精细管理”转变。突出制度化保障,由“探索创新”向“科学规范”转变。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林长制的重要抓手。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林长制的重要保障。制定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把林长制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开发区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实行目标责任追究制,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严格追责问责。

建设林长制重点项目信息化平台

未来,合肥将建设《合肥市林长制重点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实现重点建设项目数据及时更新、智能查询和考核评价的动态管理,为林长制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撑和智慧服务。

合肥将以林长制规划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政策支持为支撑,紧紧围绕“护绿、增绿、用绿、管绿、活绿”等“五绿”工程,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突出抓好环巢湖10大湿地公园和三十岗郊野公园、庐州公园等10大城市公园的“双十”项目,利用城区零散地块,留白增绿建游园,在城区建设100个小公园、小游园,优化城市绿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