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以信息化手段 破除信息共享“各项壁垒”
来源:淄博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26

“加快信息化,让数据多跑路。发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数据枢纽作用,破除“信息孤岛”,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为“一次办好”提供整体协同、数据融合、高效运行的信息化基础支撑,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方便群众办事。”这是日前记者采访时,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次办好”改革精神,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给出的具体实施路径。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电政信息办将信息共享专项行动作为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的重要抓手,突出信息化推进,取得了突出成效。


打通业务专网

实现数据全归集

作为“一次办好”改革12个专项行动牵头部门之一,市电政信息办印发了《淄博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行动的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一是打通了18个部门22条自建业务专网,实现了政务外网全打通。二是建成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了32个部门129个自建业务系统,实现与全市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共享。三是梳理汇总了41个市直部门提出的1028项共享数据需求。四是分两批印发数据归集任务清单,明确了数据提供的范围、方式及时限。五是开展数据归集,目前,市共享平台挂接数据接口327个,共享库表数据6000余万条,发布资源13153类。六是信息共享取得成效,目前600余项应用需求较广的数据服务已完成挂接,像人口户籍、不动产登记、二手房交易、住房公积金业务等,均可通过市共享平台提供服务。此外,省级的婚姻登记信息、企业注册登记信息等,国家级的中小学学籍信息、出生医学证明等均可通过市共享平台提出申请,获取数据服务。

信息共享

实现部门间业务信息互通

记者了解到,通过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打通了信息孤岛,实现了部门信息共享,许多材料不需要市民重复提交,只需鼠标“一点”便可获取各项信息。在市人社局了解到,人社部门通过信息共享,不仅优化了新开办企业社会保险登记流程,解决了生育保险报销堵点,还精简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申请材料。

在市国土资源局,依托时空大数据管理系统、时空信息云平台,不仅推动了市环境监控可视化系统、市多规合一和空间信息规划平台、市扶贫开发指挥平台等10余个应用示范的建设,还基于市扶贫数据以及共享交换平台提供的全市的人口、房产、车辆登记以及地名地址数据,开展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分析,对我市贫困户进行甄别,实现扶贫对象精准化,剔除非贫困人员和已脱贫人口,帮助真正有需要的贫困人员。

自助设备终端

实现“全程代办”

在桓台县便民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这里不但汇聚了人社、不动产、公积金等多个部门的业务信息查询,市民还可以通过自助设备终端实现材料递交、事项受理、业务查询、证明打印、便民缴费等服务。居民通过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可查询并打印个人社保缴费、不动产、公积金缴纳等信息。

通过设立数据查询窗口,实现了对自然人和企业身份核验,并可实现不动产信息、学位学历证明、社会保险、公积金缴纳等多项数据的共享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