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来源:益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26

 盘点2018|“互联网+”助力我市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全市网上可办率达95%


“办证可以自助服务,随时来随时可以取证,真的是太方便哒,党委政府想得真周全!”12月20日,下班时间匆匆赶来领取港澳通行证的市民李女士,在短短30秒之内,就通过出入境证件自助领取终端设备顺利完成取证操作。

当日,配置了14台自助办事终端设备的市政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正式投入使用。自助服务涵盖公安、人社、国土、税务、交警、公积金以及政务服务事项已纳入综合服务窗口的33个市直单位,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出入境证件领取、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社保业务查询、不动产登记查询、税务办税、公积金查询、综合服务事项的申报和查询等,“5+2”、24小时自助服务。

其实,这只是我市强力推进“互联网+”,助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以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为目标,全面对接“三式”和“四办”要求,强力推进互联共享、流程再造、通道拓展、服务下沉,目前,全市网上可办率达到95%,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包括50个左右的高频事项。

强化互联共享

打通阻碍数据跑路的节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效、便捷服务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益阳市的执政者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而要做到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一个关键环节是打破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今年6月,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试运行,下大力气打造的网上办事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开始投入使用,政务服务业务信息资料库、“一窗受理”综合办公系统、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APP等系统建设也逐步到位,“结果库”“证照库”“答疑库”“共享库”也已开发完成。

通过这些平台、系统的打造,过去那些阻碍数据跑路的节点被一一打通。如市政务中心开发的四库之一的“共享库”,该库中的“一窗受理”综合办公系统通过公民身份证号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建立用户信息资料库,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交过的材料,会自动沉淀到资料库,用户再次办理业务时就不必再重复提交,实现了申办材料“一次录入、一号匹配、全面共享”。截至目前,资料库已收集147787条数据。再如我市按照“先实后虚、先内后外、一口接入”的原则,将市平台与省共享平台实现对接,将市级部门开发的系统贯穿打通,将这些部门的自有业务系统与“一窗受理”综合办公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数据跑路就变得顺畅起来。

我市打通数据阻碍十分注重应用支撑的搭建,建成的“人脸识别”系统,服务对象可通过该系统即时完成身份验证、数据调取、材料审核入库等工作,并自动生成办理事项所需的相关资料;出台了《益阳市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电子印章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电子签章”综合服务窗口已经从10月份正式使用。此外,“在线支付”功能的全面升级、 “邮政专递”的启动等,也为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见面创造了条件。

强化流程再造

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

作为市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的“常客”,房产企业经纪人卜雅莉深刻感受到“互联网+政务”一体化平台带来的便利。从业5年的她一个月约有20至30项不动产登记、转移业务需要办理。12月20日,当她又一次来到政务中心办理业务时已经显得格外的从容,她感慨说:“以前办理相关业务,至少需要在房管局交易中心和不动产窗口来来回回跑3趟,现在流程简化了,一站就可解决,比以前方便快捷多了!”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打造便捷的政务服务,我市特别注重在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上优化服务流程。按照“受理权、审批权”相对分离的原则,我市强化了改进政务服务办理模式,设置了综合服务和主题服务窗口。根据群众办事类别,集中把办件较多、流程较多的人口与出入境、不动产登记等服务事项独立设置4个主题窗口,提高服务效率;其他流程相对简单的业务全部归并到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模式,实行统一办理,实现“多窗变一窗”。而搭建完成的网上办事平台和资源(数据)共享平台,让 “线下变线上”,实行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目前,市本级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纳入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管理,100%实现了二级及以上网办深度。

一件办理事项过去需要很多部门审核,我市通过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对重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按照“一审一核”和“审核合一”的要求精减审批环节,让“多审变一审”,从而大幅度压缩了服务时限,提升服务效率。现在不动产登记中的六大类登记业务和测绘落宗业务办理时限提速70%以上;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烟草专卖证照延续业务办结时限提速90%以上。此外,我市还加强了“串联变并联”力度,以“一件事”为标准,采取“群众点菜、政府端菜”的方式,重点优化完善了涉及多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先后出台了《益阳市投资建设项目“多头联审、多评合一”试行办法》《益阳市中心城区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并联审批办法(试行)》《益阳市中心城区房屋建筑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办法(试行)》等配套制度。推出了按照“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套表单”“一个机制”模式运行的,多评合一、初步设计审查、一站式报建收费、多测合一、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等政务服务套餐。

强化服务下沉 破除政务服务的堵点

我市将权力下沉、服务下沉作为“先手棋”,一方面向园区放权,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向园区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的决定》和《关于落实进一步向园区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工作的通知》,向园区下放了包括项目立项、供地用地(含占用林地)、建设用地规划与建设工程规划、排污许可、工程设计方案、园林绿化、安全设施、取水与水土保持、工程施工、工程竣工验收、城市管理等方面的119项权限。

另一方面推动服务下沉,市直各相关单位通过将政务服务端口下沉或在基层设立服务办点等形式,实现事项下沉、多点可办。如市公安交警支队的服务事项已实现“4+1”办理模式,即分厅可办、大队可办、中队可办、区县政务中心可办,部分事项在中心城区流动车辆“移动办”;市公积金中心在全市设立了9个办事网点,实现多点可办、就近可办。

同时,我市还不断强化服务通道的拓展,网上办、自助办、帮代办等多项式的服务模式已成常态。市政务中心专门设置了帮代办岗位,开辟填报专区,为服务对象提供导办咨询服务,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和不熟悉申报材料电子化操作的服务对象提供帮代办服务。同时继续保留1个综合服务窗口、4个主题服务窗口和3个分厅窗口,对于不方便或不习惯网络和自助办理事项的群众,仍可以到市政务中心大厅或分厅,按照优化后的办事流程,通过相关窗口办理具体事项。

“2019年,我们的目标是简易事项即来即办率达35%以上,全市网上可办率力争达到100%,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高频事项不少于100个,全面达成“就近办”服务体系。”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记者 李伟 通讯员 郭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