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晋江实现“智慧警务”新跨越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8-12-27


让数据“跑”业务,群众享受“家门口”办证服务;大数据平台敏锐捕捉蛛丝马迹,进行“事前预警”;物联网安防小区为安全增设防护墙……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以大数据引领便民服务机制革新,全面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实现警务机制新跨越,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

“指尖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市民曾女士想近期和朋友去香港旅游,却发现自己的卡式港澳通行证签注已经过期。她来到晋江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将通行证插入签注自助一体机读卡口,选择了要办理的签注种类,根据提示自助缴纳了相应费用后,系统即自动完成受理、审批、制证等流程,全程大约1分钟。
自动签注只是晋江公安众多便民化措施的其中一项。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了实现群众就近办证的目标,晋江于2016年5月在全省率先启动派出所出入境办证点,全市19个公安行政派出所都可以办理出入境业务,本市居民到就近派出所就可办理出入境证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针对晋江出入境业务量大、窗口办证拥堵的情况,晋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整合业务数据、简化办事程序,借助网站“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服务大厅”和微信公众服务号“晋江公安出入境”等渠道,积极推广网上办证、微信办证、电话办证。目前,晋江出入境管理大队六成以上服务事项均可实现“零跑动”,群众办事填表减少50%,材料减少30%,成本减少80%。今年1月至11月,出入境管理大队共受理网上申请近2000件,电话办证200余件,预约办证2.6万人次,有效提高办证效率。

大数据提升打击犯罪效能
今年4月,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某美术馆内的一尊木雕像被盗。接警后,刑侦、派出所、便衣等快速反应,3个小时后便将盗窃嫌疑人张某抓获。该案得以快速侦破,视频监控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晋江市社会治理视频监控系统已在403个村(社区、工业园区)铺开,共计建成监控6万余个。2018年,晋江利用视频监控破案3700余起,在24小时内快速破案3115起。
通过实战探索,晋江市公安局还初步形成了以人像大数据系统为基础,合成研判作战中心、指挥中心、便衣行动队、巡特警反恐大队、派出所等多警种共同协作的人像预警协作应用机制。在接警调度大厅设立研判支撑岗,合成研判作战中心24小时派员进驻,在研判支撑岗计算机安装大数据系统预警客户端,一旦产生预警信息,研判民警第一时间负责核查认定,调动全市相关治安监控探头进行实时跟踪,并协调指挥中心指令便衣行动队、巡特警反恐大队、派出所实施抓捕,有效提升了打击力度。
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市刑事案件数分别比上一年下降22.4%、23.3%、27.2%,破案率逐年提升38.1%、50.9%、60.5%,“两抢”、现行命案从2016年以来保持100%侦破。今年1月至11月,晋江市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20.9%,破案率达63%。

“智慧物联网”筑牢防护墙
2016年以来,晋江市公安局探索创新,在福建省率先启动物联网安防小区建设,整合布建小区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小区车辆管理系统等智能化系统,推进小区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依托社会治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将小区现有的视频监控整合接入视频专网,消除视频信息“孤岛”,实现统一调度管理,打造覆盖全市的智能天网。一旦小区内发生警情,警方可以第一时间通过云平台获取进出小区的人或车的信息流和视频流,利用图像识别功能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同时,视频监控也能为找寻走失人员、寻回失物、调解矛盾纠纷等提供支持,更好地服务民生。
而智能门禁也进行了再升级,晋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施建忠介绍,最新的智能门禁系统在门禁卡实名登记的基础上又注入了“科技血液”,实现身份证、银行卡等IC卡/ID卡近程开锁,支持手机APP、视频对讲、语音通话等多种远程智能开锁方式,兼容二维码、人脸识别等技术,不仅方便群众出入小区,也为小区安全增设了一道防护墙。(陈耀宗 庄凌龙)